鮮食甘薯優質高效種植技術之一:甘薯日光溫室電熱育苗床育苗

2021年03月31日10:02  來源:  
 

甘薯日光溫室電熱育苗床,是在充分利用自然陽光的光能的前提下,通過電熱線進行輔助增溫、保溫,進行種苗培育。電熱育苗具有苗床升溫快,床面溫度均勻平穩,保溫時間長的優點,出苗后種苗生長進入平溫管理和煉苗階段,通過控溫儀調節控制溫度,達到節約育苗成本目的。

電熱育苗是白天充分利用陽光的直射光,透過棚膜后形成散射光源提高溫室育苗床溫度﹔夜晚當溫度達不到要求而需要加溫時,電熱育苗床的控溫儀自動開啟加溫模式,育苗床升溫快,溫度平穩,易調控,使苗床溫度均勻、穩定。通過控溫儀和漏電開關的設立,控溫簡便,且不會有漏電的風險存在。

日光溫室電熱育苗比傳統火炕育苗的優點是:出苗早而整齊,出苗多,每斤薯多出苗30-50株,繁殖系數提高5%以上﹔同時縮短了育苗時間,可提前3-4天拔苗。應用該育苗床,不需要人工每天燒火,以20米2育苗床為例,比原火炕育苗節約開支近300元,減少人工投入近4成,節約育苗成本35%左右,育苗專業戶收到了很好的經濟效益,平均增收20%以上。(柯南雁 李仁崑)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