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部門提醒:春暖花開 草莓育苗正當時

2021年03月25日11:14  來源:  
 

近期外界氣溫逐漸回升,最低氣溫已上升至10℃以上,非常適宜草莓育苗。為了合理安排用工,減少病虫害發生,提高種苗質量,保障秋季草莓生產的正常進行,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專家建議育苗企業和園區應開始著手進行准備工作。

清潔環境

清除棚室內部及周邊的雜草、雜物。使用10%-20%濃度的石灰水,噴洒設施周邊、立柱、育苗架等,進行消毒,石灰水注意現配現用﹔將育苗槽(盤)放在濃度為200-500 ppm的次氯酸鈉溶液中浸泡30分鐘進行消毒,浸泡后用清水沖洗干淨,晾干后碼放在一起以備使用。檢查滴灌設備,更換出水不暢的管道,確保管路完好﹔檢查棚膜完整性,修補坡口,防止雨水進入。

選擇基質

可以使用商品基質,也可以使用草炭、蛭石、珍珠岩以2:1:1的比例混合自配,也可將園林廢棄物如樹枝麥稈進行發酵后作為基質。如果使用上年度用過的基質,要對基質進行消毒處理。可將基質洇濕后每立方米加入百菌清或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00-200 g或使用20%辣根素水乳液3-5 L/畝,加蓋薄膜密封,放置2-3天后使用。

定植母苗

選擇品種純正、健壯、根系發達、具有4-5片葉、無病虫攜帶的脫毒原種一代苗作為母株。

母苗3月中下旬即可定植。若將母苗定植在土壤中,行距1.0-1.2米。與母苗間隔15-20厘米擺放子苗槽,子苗槽之間間隔5厘米以上,以確保之后子苗通風﹔若定植在固定架式栽培槽中,應事先填裝基質並澆水壓實后再進行定植。株距30厘米,可根據母苗品種、大小和定植時間以及產量預期進行調整。

加強管理

定植初期外界溫度較低,密閉棚室保持室溫在28℃,超過后可開小風口降溫透氣,低於24℃關閉風口,促進緩苗生長﹔緩苗期間水要澆足,澆透。

病虫防控

此階段最重要的就是病虫害的預防工作。緩苗后,及時預防策略,每周噴洒廣譜性殺菌劑1次,不同成分和種類的藥劑輪換使用,視虫害發生情況添加殺虫劑。同時注意尋園查看,發現病害並處理,特別是炭疽、黃萎病害,應當挖出病株帶出園外銷毀,為之后種苗的健康生產奠定基礎。(柯南雁 王瓊)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