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農法執行力度 服務當前農業生產

2021年03月16日09:18  來源:  
 

在第39個“國際3.15消費者權益日”到來之際,為確保春耕備耕順利開展,保障優質農資供應,北京市農業綜合執法總隊牽頭組織全市農業執法系統開展了以“強執法、保春耕、廣宣傳、維權益”為主題的3.15普法宣傳活動。

執法人員結合日常監督執法檢查,靈活運用巡查抽查的形式,將法律法規與典型案例相結合,將禁止性條款和處罰事項相結合,現場解說,向生產經營者和農民群眾宣傳涉農法律法規和識假辨假知識。

“確保農民群眾能夠購買到優質、合格、安全的種子,是種子經營者的責任,決不能出售假冒偽劣、未經登記的種子產品”。執法人員在種子銷售店內檢查了各類種子產品、銷售台賬、植物檢疫証書和營業執照,對經營者提出明確要求,還向前來購買種子產品的農民群眾講解如何購買合格種子產品,“咱們一定要到有營業執照的正規種子店購買產品,不要購買散裝、包裝破損或標簽標識不清的種子,購買后一定要索要購買憑証,這樣發現問題才能追根溯源。”

活動期間,執法人員走進田間地頭、鄉村街區、農資經營集散地、種養殖生產基地、菜籃子產品主產區等重點地區,聚焦常規工作,檢查了農藥、種子、飼料、獸藥經營單位有無銷售假冒偽劣產品,並著重對瘦肉精、百草枯、非法轉基因種子進行了嚴查﹔檢查了屠宰企業防疫消毒、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理等綜合防控措施﹔檢查了畜禽、水產養殖企業自配飼料使用情況﹔檢查了生鮮乳生產企業衛生操作、添加劑使用和病奶牛去向情況﹔檢查了機場、鐵路等運輸環節動物及其制品檢疫情況﹔檢查了農業生產經營組織的農機安全管理人員的履職情況,並對農機安全隱患進行排查。聚焦熱點工作,對城區水域開展執法檢查,打擊非法捕撈﹔對寵物診療機構醫師持証和有無銷售假劣獸藥情況以及動物病例組織、醫療廢物處理進行檢查﹔對室內動物園、寵物餐廳進行模排,准確掌握動物演藝、展覽活動情況。活動期間,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312人次,走進16個社區,53個村庄、236家企業,發放宣傳材料5000余份,宣傳范圍覆蓋到了最基層,宣傳效果落到了面對面。

此次3.15宣傳活動,是北京市農業綜合執法總隊自2020年9月挂牌成立后首次在全系統范圍內組織開展的宣傳活動。總隊自成立以來,以法治農業首善之區建設為中心,積極落實“四安一穩”工作任務,為實現動植物無疫安全、農產品質量安全、農業生產安全、農業生態安全和農村社會穩定努力工作。為了確保消費者舌尖上的安全,總隊將全面提升農業行政執法水平、農業行政執法效率和農業行政執法公信力。建立完善與公安、水務、生態環境、市場監管、城管等部門的協同執法機制,根據季節時段、行業領域、環節部位,組織“利劍”“綠箭”“亮劍”等品牌執法行動,開展全方位、多領域聯合執法行動。把“以案釋法”做為導向,通過大案要案、典型案例開展釋法宣傳,將普及農法知識貫穿於行政檢查、行政處罰、行政強制各環節、全過程,同時推行執法責任書、守法承諾書和遵法協議書的簽訂,提高企業依法依規開展生產經營意識和農民群眾知法、懂法、守法意識。以普法強執法,以執法促普法,充分營造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保障首都農業高質量發展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實現“十四五”發展“開門紅”。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