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提醒:茄果類蔬菜嫁接育苗應該這樣進行

2021年03月16日09:15  來源:  
 

據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消息,隨著春大棚定植時間的臨近,一些利用嫁接技術進行春季育苗的蔬菜作物已經陸續進入嫁接環節。嫁接是通過嫁接換根,利用砧木發達的根系和抗性,保留接穗優良性狀,提高蔬菜長勢和抗逆性的一種高效育苗技術,能夠在提高蔬菜產量和品質的同時,有效減少農藥和肥料的使用。針對茄果類嫁接育苗關鍵技術環境,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從嫁接方法、愈合管理等方面提出以下指導意見。

嫁接方法

針對集約化穴盤育苗,茄果類常用的嫁接方法有兩種,貼接法和劈接法。

第一,貼接法。貼接法非常適合茄果類蔬菜嫁接,嫁接成活率和嫁接效率較高,在育苗場廣泛應用。

首先,用刀片在砧木子葉上方約1厘米處及接穗真葉基部下方約1厘米處均呈30°向上斜切一刀,切削面長約1厘米,兩個切面盡量吻合。然后,將接穗切面與砧木切面貼合,並用嫁接夾或嫁接套管固定。最后,將嫁接好的苗整盤放入愈合棚中養護。

第二,劈接法。採用劈接法接口的接觸面積大,有利於成活,后期栽培過程中接口不易折斷。

首先,用刀片在接穗真葉基部下方約1厘米處呈45°切削,將莖兩側削成楔形。其次,在砧木子葉上方約1.5厘米處橫切,再從莖中間向下縱切深約1厘米。最后,將切削好的接穗插入砧木切口內並對齊。用圓口嫁接夾固定,完成嫁接。

嫁接后愈合管理

嫁接好的秧苗需要及時移入遮陰、保濕、適溫的設施內進行養護。光照、濕度、溫度三方面管理有如下要求。

第一,光照管理。接后前3天,需要遮光處理,可以使用遮光率70%的遮陽網雙層覆蓋在愈合棚上。第4天后,可以逐漸增加光照,一般早晨、傍晚或陰雨天光照強度弱的時候揭開遮陽網,避免強光直射。隨著嫁接苗傷口逐漸愈合,中午可以間斷性見光,7天后傷口基本愈合,可以撤去遮陽網。

第二,濕度管理。接后前3天確保愈合棚內空氣濕度保持在90%以上,棚膜上有大量水霧。如果濕度過低,可以適當從苗盤底部補水,不可直接向嫁接苗噴水,避免傷口感染。第4天后,逐漸降低愈合棚內濕度,如濕度過大容易誘發病害發生,要隨嫁接愈合情況,逐漸增加通風降濕次數,延長通風時間。

第三,溫度管理。適宜的高溫可以促進傷口的愈合,嫁接愈合期的前3天最好保証愈合棚內夜溫不低於20℃,白天溫度在25-30℃。第4天后溫度可以逐漸降低,白天20-25℃,夜間不低於15℃。在晴天的中午,愈合棚內溫度不宜過高,要及時通風,若遇低溫天氣,要注意加溫保溫。

適期定植

嫁接后7-10天嫁接苗完全成活,可以轉為常規管理。再經過3-5天的適應性煉苗,就可以隨時移栽定植,在確保定植條件合適時,盡早定植,防止秧苗老化,影響定植的成活率。(柯南雁 田雅楠)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