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技推廣部門推出:設施春茬葉類蔬菜近期灌溉施肥策略

2021年03月16日09:09  來源:  
 

目前,京郊設施春茬葉菜已開始播種和定植,精准灌溉施肥可以有效減少水肥用量,促進秧苗生長,提高產量和品質,有利於保障蔬菜穩定供應。為此,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專家提出灌溉施肥策略。

選擇合適的灌溉施肥設施設備

在灌溉設施方面,建議採用滴灌、微噴帶或倒挂微噴進行灌溉。第一,採用滴灌,要根據土壤質地、作物種類及行距,確定滴頭出水量及相應鋪設密度。生菜、甘藍等成行栽培的葉菜可兩行對應一條滴灌管(帶),滴頭間距15∼2厘米。建議覆蓋地膜,有利於減少土面蒸發和提高地溫,地膜厚度應選擇為0.012-0.014毫米,利於回收。芹菜、韭菜等密植的葉菜,一般選擇滴頭流量2升/小時的滴灌管(帶),建議鋪設間距50-40-50厘米,滴頭間距10∼30 厘米。如使用舊滴灌管(帶),使用前應檢查其漏水和堵塞情況。

第二,採用微噴帶,生菜、甘藍等成行栽培葉菜,每壟鋪設一條。一般選擇折徑 40毫米,孔距 25厘米,斜三孔微噴帶,微噴帶鋪好后在上面覆蓋地膜(地膜選擇同滴灌)。油菜、韭菜等密植的葉菜,應將微噴帶直接鋪於畦內,根據微噴帶噴幅確定微噴帶鋪設間距。第三,採用倒挂微噴,一般選擇噴幅3米、流量40-80 升/小時的噴頭,跨度8米的日光溫室可東西方向鋪設兩行倒挂微噴,噴頭間距3米。適宜油菜、菠菜等密植葉菜。

在施肥設備方面,單個機井控制范圍內葉菜品種和茬口一致的園區,宜在井房首部配備施肥設備,如自動施肥機。若葉菜品種和茬口不一致,宜在棚內首部增加施肥設備,如壓差式施肥罐、文丘裡施肥器或比例注肥泵等。採用壓差式施肥罐,施肥罐容積應該根據栽培面積確定,最低不小於15升,施肥罐宜做避光處理。

採用合理的精准灌溉施肥方法

堅持“少量多次”的原則,根據天氣、土壤墒情和作物長勢等進行精准灌溉施肥,提高水肥生產效率。

第一,土壤栽培條件下,早春茬葉類蔬菜播種或定植后灌溉10-20方/畝,以保証出苗(緩苗)。之后一般7-10天灌溉1次,單次灌溉量6-12方/畝,要選擇晴天中午進行灌溉,以免造成土溫大幅度下降。同時,根據蔬菜長勢隨水追肥2-6公斤/畝(純養分),建議採用全水溶、高濃度的微灌專用肥,肥料養分含量50%∼60%,含有適量中微量元素。

第二,水培條件下,做好營養液循環,有條件進行增氧處理,保証營養液中的溶解氧的濃度約為5毫克/升。各類葉類蔬菜苗期營養液EC值(電導率)維持在1.0-1.2 mS/cm﹔定植后生菜、菠菜類作物EC值1.6-2.0 mS/cm,油菜類作物EC值2.2-2.6 mS/cm。遇低溫及雨雪天氣,可適當提升營養液EC值0.2 mS/cm。隨著后期氣溫升高和光照增強,葉類蔬菜生長加速,蒸發量增加,應逐步縮短灌溉間隔時間,相應增加施肥量。同時,如遇到“霧霾”“雨雪”等天氣,要適當推遲灌溉施肥。

加強設施維護保養

第一,灌溉管道系統:要定期檢查滴灌管(帶)、微噴帶或微噴頭堵塞和破損情況,發現堵塞和漏水要及時更換,防止灌溉施肥不均影響蔬菜生長和產量。在灌溉季節結束后,要對管道系統進行全系統的高壓清洗。首先打開各支管末端堵頭,用水沖洗5-10分鐘,將管道內積攢的污物沖洗出去,裝回堵頭。然后再打開田間滴灌管(帶)末端堵頭,用水沖洗直至無污物流出為止,沖洗結束后,要充分排淨水,裝回堵頭。

第二,施肥系統:壓差式施肥罐施肥之后要仔細清洗施肥罐內的殘液並晾干,然后將罐體上的軟管取下並用清水洗淨,注意不能用力拉扯,防止軟管斷裂,軟管要置於罐體內保存。文丘裡施肥器施肥之后用清水沖洗干淨。比例注肥泵除要清理肥料罐之外,還要定期給驅動活塞涂潤滑油潤滑。施肥機首先要清洗注肥泵和肥液罐,先用清水洗淨肥液罐,打開罐蓋晒干,再用清水沖淨注肥泵。清潔施肥機表面,如有金屬鍍層有損壞,立即清鏽后重新噴涂。

第三,過濾系統維護保養:離心過濾器要定期清洗集砂罐﹔網式過濾器的過濾網和疊片式過濾器在使用過程中要定期檢查濾網和各個疊片,有較多污物時要及時用清水沖洗干淨后裝回,破損嚴重時要及時進行更換,防止污物堵塞滴灌管(帶)、微噴帶等。(柯南雁 安順偉)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