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連陰天,蔬菜育苗應該這樣管理

2021年03月11日09:25  來源:  
 

近日,北京市發布霧霾橙色預警,未來幾天將是霧霾加降溫天氣。而當前正值蔬菜育苗關鍵期,為培育健壯種苗,保障蔬菜春季生產,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提出如下管理意見,供農業相關部門和生產單位參考。

植物生長專用補光燈。

降低濕度,謹防病害發生

霧霾連陰天棚內濕度大,易發生灰霉病、猝倒病、立枯病等病害,為預防病害發生,需加強棚內管理。首先,合理通風,盡量保証在棚內空氣濕度60%左右。日光溫室早晨卷起保溫被待溫度回升后放風5-10分鐘,中午升溫后適當加大風口,延長放風時間,若棚外溫度低,通風要緩慢,避免冷風直接吹入而受凍﹔第二,合理水肥,連陰天蒸發量小,減少水肥灌溉,保持基質“見干見濕”,基質相對濕度控制在60%左右,有條件的育苗場可選擇底部潮汐灌溉方式,減少植株葉面水分﹔第三,藥劑防治,每天巡查棚內情況,一旦發生病害,施用百菌清、腐霉利等廣譜性粉塵藥劑或煙霧劑,盡量避免噴霧施用殺菌劑增加棚內的濕度。另外,可根據育苗場條件,使用靜電除霧裝置,建立空間電場有效地消除溫室霧氣、空氣微生物等微顆粒,調節棚內環境,預防氣傳病害發生。

增加光照,提高光合作用

連續多日的霧霾寡照,無法滿足秧苗正常光合作用,成為幼苗生長的重要制約因素。為保障秧苗生長,一方面需保持棚膜清潔,增強育苗棚的透光率,早晨8:00左右及時卷起保溫被等覆蓋物,充分利用弱光、散射光,保証進光量﹔另一方面加強人工補光,常用的補光光源有熒光燈、白熾燈、高壓汞燈、LED 燈等,增加光照強度,延長光照時間。此外,還可通過鋪挂反光膜及反光板、緩釋型二氧化碳氣肥增加棚內二氧化碳濃度等促進秧苗的光合作用。

適當煉苗,增強種苗抗逆性

出圃前加強煉苗,關鍵是控水、控溫、加強通風,一般提前5-7天,適當延長放風時間,通過低溫鍛煉,以增強幼苗對外界環境的適應能力。另外,定植前選用廣譜性殺菌和殺虫劑進行一次細致的噴霧預防。

此外,在霧霾寡照連陰天氣下,秧苗植株柔嫩、葉片薄,對光、溫、風的適應性較弱,在天氣突然放晴時,需防治“閃苗”現象—秧苗葉面蒸騰驟增而失水萎蔫死亡。因此,需緩揭保溫被,先部分拉起,待幼苗對溫度、光線適應后再全部揭開。若發現有輕度萎蔫的症狀,可結合噴溫水增加棚內空氣濕度,降低蒸騰作用。同時,可噴施甲殼素、核苷酸、氨基酸等葉面肥,補充養分,促進正常生長。(柯南雁 曹彩紅)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