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農技部門提醒:近期日光溫室越冬茬黃瓜灌溉施肥管理要有策略

2021年02月10日10:28  來源:  
 

當前,北京市正處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同時臨近春節,蔬菜穩產保供尤為重要。此時正處於日光溫室越冬茬黃瓜結果中期,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建議合理的灌溉施肥可以有效促進植株生長,提高產量和品質,保障蔬菜穩定供應,具體措施如下:

進行精准灌溉施肥,滿足黃瓜水肥需求。要堅持“少量多次”的灌溉施肥原則,做到小水勤澆,平衡施肥,注重補施鉀肥和功能型肥料,提高黃瓜品質和植株抗病能力。土壤(壤土)栽培條件下,採用滴灌施肥、(膜下)微噴施肥等技術,單次灌溉量8-12方/畝,7-10天灌溉1次﹔採用覆膜溝灌施肥技術,單次灌溉量15-20方/畝,10-15天灌溉1次。要選擇晴天中午進行灌溉,以免造成土溫大幅度下降,影響根系生長和對水肥的吸收。同時,每次灌溉隨水追肥4-6公斤/畝,建議採用全水溶、高濃度的水溶肥,肥料養分含量50%~60%,含有適量中微量元素,N : P2O5 : K2O約為1.0 : 0.3 : 1.7。低溫時適當加施黃腐酸、腐殖酸和生物菌肥等,以提高果實品質和抗病能力。基質栽培條件下每日每株灌溉由1-2次逐步增加到2-3次,單株日灌水量550-600 毫升。

加強系統維護保養,提高灌溉施肥均勻度,延長使用年限,注意在三個方面採取相應措施:第一,在灌溉管道系統方面,要定期檢查滴灌管(帶)、微噴帶堵塞和破損情況,發現堵塞和漏水要及時更換,防止灌溉施肥不均影響黃瓜生長和產量。第二,在施肥系統方面,注意壓差式施肥罐施肥之后要仔細清洗施肥罐內的殘液並晾干,然后將罐體上的軟管取下並用清水洗淨,注意不能用力拉扯,防止軟管斷裂,軟管要置於罐體內保存。文丘裡施肥器施肥之后用清水沖洗干淨。比例注肥泵除要清理肥料罐之外,還要定期給驅動活塞涂潤滑油潤滑。施肥機首先要清洗注肥泵和肥液罐,先用清水洗淨肥液罐,打開罐蓋晒干,再用清水沖淨注肥泵。清潔施肥機表面,如有金屬鍍層有損壞,立即清鏽后重新噴涂。第三,在過濾系統維護保養方面,離心過濾器要定期清洗集砂罐﹔網式過濾器的過濾網和疊片式過濾器在使用過程中要定期檢查濾網和各個疊片,有較多污物時要及時用清水沖洗干淨后裝回,破損嚴重時要及時進行更換,防止污物堵塞滴灌管(帶)、微噴帶等。(安順偉 柯南雁)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