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南果碩果累累

2021年02月10日10:24  來源:  
 

日前,正值京郊南果成熟時節,在小湯山農業科技示范園的南果種植大棚裡,一排排檸檬、丑橘挂滿枝頭。

據了解,這裡種植的檸檬是尤力克檸檬,這種檸檬原產美國,花紫紅色,果色鮮艷,油胞凸出,汁多肉脆,是鮮食和加工的首選品種。尤力克檸檬酸、維生素C含量高,具香氣,品質上等,豐產,適宜京郊設施種植。這種檸檬成花坐果容易,一年多次開花,花果期長,可實現“花果同樹”的景觀,觀賞效果好﹔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格,耐陰、耐寒性強,普通日光溫室和有加溫的連棟溫室均可以種植﹔早結豐產,5年生樹畝產量在3000千克以上,栽培效益高。

據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農藝師張寧介紹,除檸檬種植外,該站還不斷完善了柑橘品種結構,豐富採摘品種,引進早、中、晚熟新品種11個,使柑橘採收期從9月持續至次年5月﹔並示范了“火龍果+草莓”套種模式,增加了果農的種植效益。

現北京市南果種植面積約840畝,種植主要品種為火龍果、獼猴桃、柑橘類(包括檸檬、柚、桔子),約佔54.5%。目前,南果生產遍布京郊各農業區,南果種植園區基本上做到一年四季有景可觀、有花可賞、有果可摘。

今后京郊南果發展將圍繞加速示范推廣節能省力型品種,試驗研究攻克能效高的品種,技術支持零星種植品種,致力於南果提質、增效、降本三個目標,增強南果生產的竟爭力。主要側重於節能、特色、高效益的品種引進,如引進丑橘、愛媛橙28號、矮晚柚、台灣長果桑等在京郊冬季無需加溫可安全越冬,減少加溫能耗﹔引進費約果、黃皮火龍果等特色品種,增加園區觀賞性﹔引進免人工授粉紅肉火龍果,節省用工成本,提高種植效益,促進火龍果生產性栽培。(柯南雁)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