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將至 京郊“綠色”草莓走俏

2021年02月05日16:45  來源:  
 

臨近春節,京郊“綠色”草莓悄然走俏。一大早 ,家住北京市西城區的張女士准備給父母選購年貨,首先鎖定了昌平區小湯山鎮萬德園的草莓,關注健康飲食的張女士,在給家人選購食材時,總是對有綠色食品標志的農產品 “情有獨鐘”。

“剛開始對綠色食品並不了解,有一次品嘗了‘綠色’草莓后發現和小攤上的口感確實不一樣。濃郁的味道至今難忘。”從那時起,她開始關注綠色食品,“產自優良環境、全程質量控制.....”了解越多,張女士愈發感覺到在飲食方面,選擇“綠色”能給家人更多健康保障。

應季“綠色”草莓身價不菲,卻受到了眾多像張女士這樣的“綠粉”的青睞。其中的奧秘是什麼?帶著這樣的疑問,記者走進萬德園,一進草莓大棚,一派欣欣向榮的春日景象令人精神一振,一畦畦草莓綠葉、紅果、白花在陽光下相互映襯,蜜蜂花間飛舞,香甜的草莓氣味扑面而來。

“園區108個大棚,每年產草莓鮮果約6萬斤,加上我們在張家口尚義縣的300畝基地,可以實現全年持續供應。” 基地負責人李楠介紹,北京的這6萬斤草莓鮮果,平均每斤一百多元的價格不便宜,但臨近春節,慕名訂購的客戶絡繹不絕。

“草莓生長過程中完全使用生物類農藥和生物有機肥料,生物天敵技術。嘗嘗這草莓的口感”李楠邊說邊摘下一顆遞給記者,記者細細品嘗,汁多味美,除了令人驚喜的甜度,更有“濃郁的草莓味道”。

這吸引人的“味道”又是怎麼來的?北京市農業綠色食品辦公室綠色有機食品科負責人、高級農藝師周緒寶表示,從2011年開始,圍繞綠色食品“安全、優質、環保”的核心內涵,不斷探索和總結適宜京郊農產品基地有機綠色生產的關鍵性質量控制技術。從產前、產中和產后等不同環節和角度,持續開展了提高草莓品質的系統性工作,打出了傳統的農業技術與新興的微生物技術等多項綠色生產技術的組合拳。經過多年推廣示范,使化學投入品(包括化肥和化學農藥)降低50%左右,土壤生物多樣性增加,草莓果實糖度提高1度以上,而且風味更加濃郁和豐滿。

“在20個基地的蔬菜和草莓上進行了示范推廣累計1.2萬畝。通過我們的試驗示范和大量的基地調研總結,凡是能真正遵循自然生態系統規律、按照有機綠色農產品標准生產的,基地生物多樣性較好,作物病虫害發生輕,產出的農產品品質就高。”周緒寶說。

“北京市農業綠色食品辦公室作為綠色基地的評選和指導單位,多年以來,綠辦以認証為抓手,宣傳推廣綠色有機生產技術,推動標准落地,發展綠色農業、生態農業,從源頭上筑起人們品質生活的長城。” 市綠辦主任歐陽喜輝表示,今后,將繼續落實“北京農產品綠色優質安全示范區”創建,推動更多京郊農產品按照有機綠色標准生產。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