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矮砧密植 肥水一體化管理

昌平區十大櫻桃新優品種進入盛果期

2020年06月05日11:10  來源:  
 

果香四溢的初夏時節,在昌平區櫻桃新品種引種示范園內,布魯克斯、薩米脫、黃櫻王等10個新優品種、10余畝櫻桃已陸續進入盛果期。近年來,昌平區園林綠化局積極引種歐美新優品種櫻桃,在豐富櫻桃品種結構的同時,通過採用現代矮砧密植栽培及肥水一體化管理技術,打造現代都市型櫻桃觀光採摘“金名片”,推動昌平區櫻桃產業高質量發展。

走進昌平區櫻桃集中引種示范園,如寶石般晶瑩飽滿,令人垂涎欲滴的大櫻桃已綴滿枝頭,靜候各方賓客。據了解,2017年,昌平區園林綠化局引進櫻桃新優品種在昌平區開始栽培試驗,經過幾年的精心養護,今年已陸續進入盛果期。“從今年的挂果情況來看,這些新優品種的櫻桃畝產在1200斤左右,是我區櫻桃平均畝產的4倍。”昌平區園林綠化局產業發展科高級工程師耿軍表示。

昌平區位於北京市西北部,地處溫榆河沖積平原和燕山、太行山支脈結合地帶,屬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無霜期較長,約250天左右,終霜期早,適宜櫻桃生長。但多年來,昌平區種植的櫻桃多以早中熟的早大果、紅燈、紅蜜等品種為主,優質、晚熟的櫻桃偏少。“從櫻桃的生長周期來講,我區‘早採’現象突出,而且採摘季較短,導致櫻桃的一些優秀性狀無法完美體現。”耿軍介紹。

為拉長櫻桃採摘周期、滿足游客採摘需求,昌平區園林綠化局引進了科迪亞、布魯克斯、索納塔、雷吉娜、薩米脫、桑巴、黃櫻王等十種歐美硬果肉大果形櫻桃新優品種,平均單果重12克以上,這些品種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高、挂果期長,採摘周期為5月中旬至6月底,新優品種將我區櫻桃採摘周期延長了一周,非常適合現代都市型觀光採摘果園種植栽培。除了品種自身獨特的優勢外,昌平區園林綠化局還採用現代矮砧密植栽培方式及肥水一體化管理技術,促進櫻桃產業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

“現代矮砧密植栽培方式較傳統喬砧栽培模式,一畝地能多種5倍多的果苗,具有早花、早果、豐產、省工等優勢,同時比傳統喬砧栽培模式早兩年進入盛果期。”櫻桃新品種引種示范園負責人陳彬介紹,現代矮砧密植栽培方式更方便市民採摘,更適合當下的都市觀光採摘環境。

“通過4年來的觀察,我們認為這種模式是非常成功的,也非常適合在我區進行發展。”耿軍表示,櫻桃新優品種的引種試驗示范,為櫻桃品種更新發展提供了保障,而現代矮砧密植栽培技術模式為我區櫻桃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技術支撐。

下一步,昌平區園林綠化局將進一步擴大試驗示范的規模與面積,持續推動育苗技術、品種篩選等工作,在該模式完善成熟后將在全區進行推廣,助力櫻桃產業發展。(王星月)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