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興壽鎮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 全鎮垃圾減量60%

2020年04月27日10:19  來源:  
 

“做好垃圾分類”是今年全國愛國衛生月中的一項重要內容。作為垃圾分類示范鎮,昌平區興壽鎮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將垃圾分類與疫情防控相結合,引導群眾養成良好的衛生健康習慣,不斷提升村居環境。目前,興壽鎮實現了垃圾分類全覆蓋,全鎮垃圾減量達到60%左右。

每天清晨和傍晚,播放著村歌的垃圾清運車穿梭於辛庄村內各條道路,村民聽到歌聲就會走出家門,將垃圾分類投放到車內。自2016年辛庄村實行垃圾分類以來,村內的17個敞開式垃圾站全部取消,改為定時收集。三年來,村民已將垃圾分類變成了一種生活習慣。疫情期間,這項工作不曾間斷,嚴格落實日產日清,防止垃圾成為新的污染源,為疫情防控筑起堅固屏障。

“在我們村,廚余垃圾變成了農田肥料,舊衣物、廢電器、玻璃瓶等可回收垃圾由專業公司上門回收,無法利用運出村的垃圾僅佔總量的20%。”辛庄村黨支部書記李志水告訴記者,全村400戶村民每天約產生1.2噸垃圾,其中80%實現了資源化利用。辛庄村的整體環境面貌也在垃圾分類工作中悄然發生著變化,干淨、整潔已經成了辛庄村的代名詞。“沒有了露天垃圾堆產生的惡臭,我們村現在環境特別好,而且蚊蠅少了,疾病傳播的幾率就低了。”村民李大芳連聲夸贊。

日產日清、定時收集、資源化利用,現在,這種垃圾治理模式已經在興壽鎮20個村得到有效推廣,實現了垃圾分類全覆蓋,全鎮垃圾減量達到60%左右。為了吸引更多村民加入垃圾分類的隊伍中,今年愛國衛生月期間,興壽鎮各村進行了線上集中宣傳,通過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形式,不定時發布垃圾分類方面的最新知識,提升村民參與率、知曉率。

“結合愛國衛生月的具體要求和興壽鎮實際,我們把垃圾分類作為環境建設的重要抓手深入推廣。除此之外,我們還在全鎮各村開展衛生大掃除活動,動員群眾人人參與清理衛生、翻盆倒罐清除積水,為疫情防控筑起更加堅固的防線。”興壽鎮鎮長黃俊表示。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