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28項業務辦理“不見面” 援企穩崗有實招

2020年03月24日11:04  來源: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昌平區人力社保局嚴抓疫情防控,創新業務辦理方式,實現多項業務線上辦理“不見面”,現場辦理“零接觸”,保証辦事時效,減少人員流動。

在昌平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的檔案綜合服務辦事大廳內,記者看到,各窗口工作人員正在緊張地忙碌著,但往日坐滿了辦事群眾的長椅上卻不見了等待的身影。原來,為降低因人員流動而產生的交叉感染風險,昌平區人力社保局在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人事人才服務、社會保險服務三方面推出了28項“不見面”線上辦理業務。辦事人員隻需登錄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及相關郵箱、微信公眾號,線上提交身份証、戶口本等相關電子照片,或通過撥打電話,足不出戶便可辦理業務。

“‘不見面’辦理業務主要涉及招聘信息發布、線上求職、職業指導、用工調查等8項。”據昌平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副主任王偉介紹,自實行“不見面”辦理業務措施以來,累計“不見面”辦理業務15000余件,極大方便了辦事群眾。

針對必須到現場辦理的業務,昌平區人力社保局嚴把入口“健康門”,在鼓勵辦事人員錯峰辦事的同時,強化防疫舉措,要求辦事人員佩戴口罩、接受體溫檢測。同時,在窗口單位還設置了辦事群眾等待區,增設引導員進行一對一接待,針對無需接觸業務,由引導員代辦。

與此同時,針對企業招聘和人員就業的雙向需求,昌平區人力社保局積極落實相關政策,採取多項措施全力援企穩崗,保障企業順利復工復產。

除了借助多種平台實現業務辦理“不見面”“零接觸”外,針對目前企業復工復產和求職人員就業需求,昌平區人力社保局積極落實相關政策,採取多項措施全力援企穩崗,保障企業順利復工復產。

為緩解企業困難,昌平區勞服中心推出困難企業失業保險費返還、臨時性崗位補貼等14項政策落實具體措施,並開通政策咨詢申請便捷渠道,通過“昌平就業”微信公眾號發布政策實施細則、網上申請途徑、咨詢反饋渠道等。同時,開設企業QQ群、設置咨詢專線,隨時解答企業疑問。截至目前,已接受2000余家企業的政策咨詢。

昌平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依托“百姓就業超市”“北京昌平”APP、“昌平就業”公眾號、“QQ求職直達號”等各類網絡平台,以“互聯網+線上”招聘的服務模式,為有用工需求的招聘單位和求職人員提供匹配推薦、職業指導等“不見面”求職招聘服務。與此同時,還針對58家重點服務保障企業建立“全方位摸查+動態跟蹤”機制,由8名服務專員進行跟蹤服務,實施“一企一策”精准幫扶、精准服務重點企業復工用工。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