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區“管家式”精准服務 助力企業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24日11:02  來源:  
 

日前,昌平區啟動疫情防控期間企業用工狀況調查,昌平區人力社保局通過建立“全方位摸查+動態跟蹤”機制,累計對全區1086家企業開復工及用工需求等情況進行全方位摸查。經過三輪摸排,最終鎖定58家企業進行點對點“管家式”精准服務,共採集空崗信息2400余個,並通過線上平台發布招聘信息,“在線”滿足復工企業用工需求。

萬泰生物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生物診斷試劑與疫苗研發及生產的高新技術企業,企業員工總數超過1000人。疫情防控期間,因急需大量生產新冠病毒抗體檢測產品,大年初二,公司員工便開始加班加點工作。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大部分員工無法返京或正處於居家隔離期,節后僅有300人可正常上崗。“普通工人、技術員、質檢員等崗位都缺人,員工不夠,大量生產太難了。”公司人事專員張錦利急壞了。

在排查過程中,昌平區人力社保局得知該企業復工復產的困境,立刻通過“昌平就業”微信公眾號、“北京昌平”APP、“QQ求職直達號”等線上服務平台持續發布企業用工崗位信息。招聘信息一經發布,便陸續收到200余個咨詢電話。“當時接到區人力社保局的電話,我們很驚喜,用工崗位首次線上發布后,當天我們便收到了70份簡歷,真正幫我們解決了復工問題。”張錦利說道。

為做好疫情防控物資生產、公共事業運行、群眾生活必需品等重點企業在疫情期間的各項服務,自2月初開始,昌平區人力社保局建立“全方位摸查+動態跟蹤”機制,對昌平區口罩等防疫物資生產、便民商超等572家重點企業摸底排查,以重點防護物資及生活必需品的生產供應企業為重點摸排對象,最終鎖定疫情防控期間58家重點服務保障企業。

除“線上”發布招聘信息滿足用工企業特殊時期用工需求外,針對這58家重點企業,昌平區人力社保局還實施了“一企一策”精准幫扶,設置8名服務專員通過線上渠道,每天“一對一”溝通對接,全面了解企業動態和用工需求,掌握其當前生產經營狀況、職工規模和用工狀況,精確統計缺工情況、招工需求和人力社保政策需求。同時建立“援企穩崗政策交流群”,相關業務科室負責人24小時在線,隨時為企業解答相關政策咨詢問題。

與此同時,昌平區還聯合對口幫扶地區搭建“互聯網+勞務輸轉”對接平台。根據所掌握的受援地建檔立卡人員的就業需求,結合當前疫情防控期間轄區重點企業用工需求,向受援地定期輸送崗位需求訂單,推進兩地資源、信息的互通與精准對接。截至目前,昌平區已向內蒙古阿魯科爾沁旗、河北尚義縣共計120家用人單位輸送3000余個崗位信息。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