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法院攜手“解圍” 僅用1天昌平企業恢復口罩生產

2020年03月03日16:09  來源:  
 

“感謝法院以防疫大局為重,現在我公司已經正式投入口罩生產,為抗擊疫情貢獻一份力量!”近日,北京某制藥公司負責人給昌平法院民二庭法官玄紅蓮送去了感謝信和錦旗。

事情要從幾天前這家制藥公司的一通緊急求助電話說起。該公司以合同糾紛為由將上海某藥業公司訴至昌平法院,結果,上海的藥業公司又在當地的浦東新區法院以合同糾紛為由起訴了北京這家制藥公司,並申請了財產保全。因此,這家北京制藥公司名下的銀行賬戶被凍結。

但前不久,該企業剛接到昌平區政府有關部門發函通知,要求緊急投入醫用口罩生產。賬戶凍結致使原材料採購中斷、工人工資無力支付,迫在眉睫的口罩生產陷入停滯。於是,這家制藥公司火速聯系昌平法院說明情況,並請求法院從中協調。

“生產一線也是抗疫一線!”接到電話后,民二庭負責人潘幼亭立即帶領承辦法官玄紅蓮前往該制藥公司核實情況,在廠房車間實地考察了解到,由於資金枯竭,目前口罩日產量驟降,嚴重影響了防疫物資的供應。

回到法院后,法官玄紅蓮通過“北京雲法庭”平台組織雙方進行調解,北京的制藥公司在線出示了政府有關部門出具的發函、通知等証明材料。玄紅蓮向上海的藥業公司解釋了當前的疫情形勢,希望其能考慮制藥公司的實際困難,申請解除財產保全,幫助制藥公司全面投入生產。上海藥業公司代理人表示完全理解,但需要與遠在國外的公司負責人商量后確定,短時間內無法回復。

“一刻也不能耽誤!”溝通結束后,玄紅蓮立即與浦東新區法院取得聯系,告知這家北京制藥公司面臨的緊迫形勢及有關情況。后經多方核實,浦東新區法院第一時間解除了對該公司銀行賬戶的財產保全。整個解封手續僅用時1天。

疫情當前,口罩是醫務人員的“武器”、老百姓的“盾牌”。特殊時期,特事特辦、急事快辦,京滬兩地法院聯動,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