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戰疫情 “回天有我”

“回天地區”強化群防群控 守好社區重要防線

2020年02月07日11:37  來源:  
 

社區(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來襲,昌平區“回天地區”各社區(村)將“回天有我”社會服務活動與疫情防控工作緊密結合,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兩委”干部、黨員、在職黨員、志願者及社區居民等迅速投入“戰斗”,嚴格全面排查,強化群防群控,成為“回天有我”這一大型社區治理品牌的生動實踐。

天南街道佳運園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共抗疫情。

日前,龍澤園街道佰嘉城社區的公共視頻裡出現了這樣暖心的一幕:晚上10點,一位業主向仍在社區值班的社區黨支部書記韓國軍、在職黨員齊志偉深深鞠了一躬。疫情突如其來,但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讓社區工作者和居民的心貼得更近了。

社區在職黨員齊志偉是個“熱心腸”,平時就積極幫助社區黨支部、居委會、物業開展工作。從大年初三開始,他每天都要到社區南門轉上幾圈,幫助維護秩序、發放車証、給返京車輛消毒。身為醫生,他積極向居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教大家正確佩戴口罩,幫助居委會辦公室進行消毒。

在佰嘉城社區,還有許許多多像齊志偉一樣的人積極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退伍軍人殷東峰和愛人張建惠都是黨員,夫妻倆多次主動到社區南門站崗值班。社區業主群有人提議每名業主從自家口罩中拿出一個捐贈給社區工作者和物業工作人員。黨員王若蘭給居委會搬來整箱的飲料、面包、火腿腸和湯圓。在職黨員陳俊良利用空閑時間到社區南門值班,居委會的復印機出現故障,他又忙著幫社區復印車証、出入人員登記表。社區黨支部書記韓國軍以身作則,每天早上第一個到崗,最后一個離開……

2月6日,北京大雪紛飛。天北街道天通西苑第三社區門口返京人員登記處依然忙碌。

疫情發生后,天通苑南街道溪城瓏原社區“兩委”干部和包括黨員、在職黨員、志願者等在內的志願服務隊伍共同組成防控疫情工作聯動組,對社區進出人員和車輛進行信息登記、體溫測量、集中消毒等工作。同時,加大防控疫情宣傳力度,全力守護轄區居民健康。

“請登記一下您的姓名,您最近去過外地嗎?有沒有發燒、咳嗽等症狀?”周軍紅是溪城瓏原社區的一名在職黨員,疫情發生后,她立即回社區報到,加入疫情防控志願服務隊伍,利用休息時間和社區其他黨員一起為出入小區的居民測量體溫、對外來人員進行登記。“作為一名在職青年黨員,就應該積極響應黨組織的號召,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社區居民服務”。社區居民表示,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細致,出入口每天都有人值守,感覺很踏實。

“‘兩委’干部和黨員都積極報名值班,在職黨員也已有20多人參加輪崗,有的在職黨員是清華長庚醫院的醫護人員,下班之后還堅持到社區值班。” 溪城瓏原社區黨支部書記說,還有居民積極向社區捐贈口罩、消毒液,“這種溫暖讓我們特別感動”。

佳運園社區也充分發揮“回天有我”志願服務隊伍的作用,黨員帶頭、社區工作人員24小時值班值守,志願者深入社區摸排檢查,構建起社區聯動防控的工作體系。

“喂,您好。您現在返京了嗎?請您提供一下您的身份証號,最近有沒有生病史……”佳運園社區黨支部書記鹿篤平介紹,大年初一,社區開始對2196戶住戶進行排查,最終排查出湖北籍人員102名,隨后對每名湖北籍人員進行一一排查。“我們還建立了微信群,要求每名返京人員上報每日體溫和身體狀況,以便隨時掌握相關情況”。

為便於疫情防控和社區管理,佳運園社區將出入口減少至4個,志願者們輪流上崗,24小時對進出人員進行政策宣傳、排查登記、體溫測量,做好“把關人”。同時,社區各處還張貼了《致各地來(返)京朋友的一封信》,提醒返京人員第一時間向社區報備。

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群防群治、聯防聯控。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基層工作者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回天有我”匯聚起強大的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構筑起嚴密的疫情“防控網”,“回天地區”廣大群眾竭盡所能貢獻出自己的力量,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勝利。(陳澤沖 聶玲玉)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