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老兩口社區志願值守  兒子兒媳一線與病毒“搏斗”

一家四口“兵分三路”走上疫情抗擊“戰場”

2020年02月07日11:29  來源:  
 

這是一個普通的四口之家:父親梁保樂和母親劉宗五是昌平區天通苑南街道天通東苑第四社區的退休黨員,兒子梁騰霄和兒媳劉揚是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的醫護人員。一場疫情,讓這個家庭“兵分三路”走上了“戰場”。

天通苑南街道天通東苑第四社區退休黨員梁保樂在社區值守。

“您好,您有出入証嗎?沒有的話請在這裡登記一下。”2月5日,北京飄起雪花,溫度驟降,但梁保樂和劉宗五依然冒雪堅守在小區門口的臨時登記處,這也是他們志願上崗的第5天。

天通東苑第四社區居住著1.2萬余人,疫情防控工作任務較重。1月31日,社區發出招募志願者的通知,75歲的梁保樂和67歲的劉宗五主動報了名。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隋金鳳介紹,老兩口是第一個報名,也是第一個到崗的。

起初,老兩口承擔了摸排登記、疫情防控知識宣傳的工作,現階段在小區門口的臨時登記處值守。每天早上8點,戴著口罩的老兩口准時上崗,手拿體溫監測儀為進出小區的居民測量體溫,提醒出行人員注意安全。

“在外面站一會兒就凍透了,我勸他們老兩口休息一下或者別來了,他們不聽”。聽見隋金鳳和記者的聊天,在一旁的梁保樂說,“我理解小隋對我們的關心,也理解社區一線工作人員的不容易。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這個時候是黨和政府需要我們的時候,作為共產黨員更要頂上去,我們不頂在前頭誰頂上!更何況,和一線醫護人員相比,咱們這點苦還叫苦麼”!“雖然不在工作崗位上了,但作為一名老黨員還是要發揮余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能幫社區一把是一把。隻要社區能更好,這些都不算什麼。”劉宗五也附和道。

除了在小區門口值守、協助其他志願者進行體溫測量、人員登記工作外,梁保樂還主動承擔起了巡查小區重點區域的任務。當天,戴上紅袖標、壓緊口罩,囑咐妻子做好防護后,梁保樂不顧嚴寒,堅持去小區內巡查。“剛買菜回來嗎?現在還是少出門,外出一定要注意自身防護……”看到買菜回來的居民,梁保樂不忘叮囑一句,發現情況要及時上報。“每次看到他們在這裡,心裡都覺得特別暖、特別安心,感謝他們的辛苦付出,讓我們的安全有了保障。”居民藺奧成說。

“兒子兒媳,一個是醫生,一個是護士。他倆都在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工作。”劉宗五告訴記者,大年三十晚上,全家一起吃了年夜飯。第二天一大早,兒子兒媳就趕回了醫院。

“2月2日晚上兒子打電話告訴我第二天要去武漢。說不擔心是假的,但是這是他的職責和使命,‘非典’時他就在一線,他有經驗所以必須去。”劉宗五笑著說,雖然兒媳沒去武漢一線,但現在也在醫院值守,“這個時候,患者需要他們,我們老兩口很理解,也很支持”。(王司同)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