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薄收入積累大愛 昌平南口老人捐出3萬抗擊疫情

2020年01月30日13:31  來源:  
 

“這不算什麼事兒,不用宣傳了。”這是電話裡,劉桂芬對記者說的最多的一句話。對於記者的採訪,劉桂芬一再推脫,表示自己做的都是小事兒。但是,劉桂芬在向東李庄村委會捐出自己3萬元積蓄時,卻十分干脆,一點都沒含糊。

現在,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時刻牽動著大家的心,家住南口鎮東李庄村的村民劉桂芬也每日在家關注著疫情最新消息。隨著疫情的蔓延,昌平區南口鎮各村(社區)也為防控疫情而扎實努力,劉桂芬看在眼裡、急在心裡。1月28日一早,劉桂芬向東李庄村村委會自發捐款3萬元,為村內一線工作人員和全體村民購置口罩等防護用品。

她收入微薄 卻一次捐出3萬元積蓄

69歲的劉桂芬是東李庄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之前一直在村裡從事保潔工作,自從村裡開始推廣垃圾分類后,就做起了村級垃圾分類員。

劉桂芬的家庭條件並不富裕,她每個月的固定工資隻有800元,除此之外,她家裡還有一畝地,平常會賣棗、核桃、山裡紅等特產來換取些收入,但總共加起來每月的收入也不過一、兩千元。“老伴的退休金有4000多,平時花的都是他的退休金。孩子們也經常給買吃的穿的,所以我掙得這點錢基本用不著,就都攢著呢!” 劉桂芬告訴記者。

據劉桂芬介紹,老伴的身體並不好,患有較嚴重的糖尿病,平時的藥錢、看病錢也要佔去一部分花銷。盡管如此,在此刻這個特殊時期,劉桂芬依然挺身而出,捐出自己多年的積蓄。

“現在疫情這麼嚴重,醫務人員、領導們每天奮戰在一線都太不容易了,我做這點事兒真不算什麼。”在電話裡,劉桂芬幾度哽咽,為疫情感到憂心,“如果我自己挺身能就把這次疫情擋住,我肯定就去了,但現在在家無能為力,也就隻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兒了,我付出一些都是理所應當的。”

此次捐款的事情,劉桂芬表示沒有告訴兩個孩子和老伴,“我之前也捐過幾次款,孩子們和老伴知道后都是支持的,這次是捐的最多的一回。在這個特殊時期,他們肯定更支持。”劉桂芬育有一兒一女,都有穩定的工作,她說,“閨女之前也會給困難家庭捐款,所以自己的做法他們肯定能理解並支持。”

她不是黨員 但時刻懷揣一顆奉獻的心

劉桂芬雖然不是中共黨員,但她始終以一名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劉桂芬現在擔任村級垃圾分類管理員的小組長,每天定時定點來站崗,節假日也不要求休息。“既然我承擔這份工作了,那就得把它做好,雖然現在是春節,但垃圾車每天都還按時來收垃圾,我當然也得按時來盯著。”除了擔任垃圾分類管理員組長的職務,劉桂芬現在還承擔著村裡保潔員組長的工作,但這份工作是她純義務承擔的,沒有向村裡要一分工資。“村裡說要給我兩份工資,但我沒要,我願意干,就不計較錢。”雖是朴實的話語,卻道出了真誠的奉獻情懷!

對於此次劉桂芬捐款的做法,東李庄村黨支部書記楊德明表示並不驚訝,“之前她也參與過捐款活動,雖不是黨員,但一直有一顆赤誠奉獻的心。”楊德明介紹說,劉桂芬老人此前就曾積極參加2008年的汶川地震捐款,2015年她將自己手工納的上千副鞋墊捐贈給部隊,還經常向兒童福利院捐款捐物。“她一直都熱心公益,這次一下捐出這麼多積蓄抗擊肺炎疫情,我們真的非常感謝她!” 楊德明激動地說。

她讓愛傳遞 用善款助力全村抗擊疫情

此次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傳播速度快,病毒傳播力強,為有效遏制疫情擴散和蔓延,昌平區南口鎮要求各村(社區)有效落實綜合性防控措施。楊德明說到,東李庄村共有村民有五、六百人,為了防控疫情,村裡要求全體村民出門都必須佩戴口罩,做好防御工作,但口罩有些供不應求,為全村的疫情防控帶來了一定困難。楊德明表示,此次劉桂芬老人捐獻的三萬塊錢將全部用於為村民和村委會一線工作人員購置口罩和防護用品,保障村裡人人都有口罩戴。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