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清明寄追思 西城图书馆开展清明节系列主题活动

2024年04月03日15:1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清明节是悼念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为激励和引导广大读者缅怀先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西城区图书馆自4月3日起,围绕“忆满京城 情思华夏”主题开展4场清明系列活动。

展览传播民俗知识。4月3日至15日,西城区图书馆举办“清明时节”民俗展,展览从节日渊源,传承发展,节日习俗,节令食品,节气涵义,故事传说等方面介绍清明节相关知识和民俗。每个单元以诗文或文献记载引入,辅以文献中有关清明节的精美画卷、古籍书影、实物图片及老照片等,将清明节的起源演变娓娓道出,并展示了历代清明时节的习俗时风和节日场景。展览同步利用图书馆网站在线举办,方便读者进一步了解清明节历史演变及各种习俗的由来。

古诗解读弘扬传统文化。4月3日,西城区图书馆联合德胜街道图书分馆举办“古诗里的清明节”主题讲座,活动邀请国家开放大学教师何应东,于德胜街道图书分馆为读者解读与清明节相关的古诗文,探讨这一传统节日在古代文人墨客笔下的千姿百态,以及在现代社会中的传承与发展,共同回顾那些流传千古的经典之作,感受诗人对生命、自然和时光的深刻感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网络祭扫寄托哀思。4月3日至9日,图书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网络寄哀思”清明节祭扫活动,活动期间,读者可登录公众号参与在线祭扫,对已故亲友和革命先烈点烛哀歌、献花祭酒,表达追思缅怀之情。清明节当天,读者还可至图书馆北址二层多媒体网络中心进行线下祭扫。

红色展览追忆先烈。4月4日至15日期间,图书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举办“最是理想动人心——追忆觉醒年代革命伉俪的热血人生微信全景展”,讲述周文雍和陈铁军、陈觉和赵云霄、陈芬与毛泽建、田波扬和陈昌甫等众多革命伉俪碧血丹心、矢志革命、甘为理想奉献生命的感人事迹。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