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4月18日开幕 15部影片入围“天坛奖”

2024年03月29日09:1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海报。

人民网北京3月29日电 (记者尹星云)3月28日,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本届电影节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将于4月18日至26日在北京举办,以“光影互鉴·同道相益”为主题,将以国际性、专业性、人民性、传播力为四大着力点,进一步发挥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影视高地建设中突出的国际交流平台作用。

据介绍,在9天的时间内,北京国际电影节将组织“天坛奖”评奖、开闭幕式及红毯仪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划·主题论坛”、北京市场、电影嘉年华、大学生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电影+”等形式多样、种类丰富的各项活动约百余场,打造一场众多电影从业者、市民和影迷参与的节日狂欢盛会。

“天坛奖”国际评委会阵容揭晓

“天坛奖”作为北影节主竞赛单元,历来备受瞩目。发布会上,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阵容正式揭晓,国际评委会共7人,评委会主席由塞尔维亚著名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担任,六位评委分别为澳大利亚电影声音设计师大卫·怀特,华人演员费翔,奥地利导演杰茜卡·豪丝娜,巴西导演卡洛斯·沙尔丹哈,中国演员马丽,中国演员朱一龙。

7位来自欧洲、美洲、大洋洲和亚洲的电影人组成的评奖委员会,会在本届北影节期间,共同评选出“天坛奖”十大奖项的最终归属。

15部国内外佳作入围“天坛奖”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影片报名总数量达到4273部,其中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共收到来自118个国家和地区的1509部长片报名,数量再创新高。最终入围的15部作品中,国外影片12部、国内影片3部,包括法国影片《代课教师》,奥地利、德国影片《人生一世》,日本影片《黎明的一切》,瑞士、法国、埃及、卡塔尔影片《回到亚历山大港》,芬兰、意大利影片《直面死亡的男人》,中国影片《走走停停》,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黑山、北马其顿、法国影片《绝密配方》,荷兰影片《乳汁》,中国影片《穿过月亮的旅行》,德国、斯洛文尼亚、法国影片《沉默》,印度影片《失落的婴儿》,中国影片《朝云暮雨》,阿根廷影片《蚁女》,以色列影片《城市之渊》,土耳其、保加利亚影片《芦苇荡》。

“天坛奖”国际评委会将从这15部入围影片中评选出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艺术贡献、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音乐等十个奖项,最终结果将在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揭晓。

主海报将祈年殿与松柏盆景合为一体

发布会上,本届电影节海报也正式亮相。海报将天坛祈年殿与松柏盆景的造型合为一体,并融入中国传统水墨画风格,北京国际电影节“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的价值理念贯穿于线条的行云流水之间,蕴藏在墨色的明暗深浅之中。

“本届电影节从2023年9月1日起面向全社会征集海报设计,历时3个月,组委会共收到提案300幅,经过21位专家代表的评选,最终确定了这幅官方海报。” 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副书记、总编辑,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滔介绍,海报采用中国传统水墨画风格绘制而成,寥寥几笔,在线条的行云流水之间,在墨色的明暗深浅之中,一个潇洒写意的艺术造型跃然纸上。远观,它既像是一座松柏盆景,又像是北京的天坛祈年殿。天坛不仅是代表北京的世界文化遗产,更是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的精神象征。将天坛祈年殿与松柏盆景的造型融为一体,传递了北影节“天人合一,美美与共”的价值理念,也寄托着对北京国际电影节“生生不息”的美好祝福。

打造一届最宠客的电影节

据介绍,本届电影节“北京展映”共策划16个展映单元,精选国内外佳作240余部,计划在京津冀地区的26家影院剧院放映约750场次。同时,将首次打造 3 个集中观影带:长安街沿线观影带、西部高校观影带、北部观影带。在策划选片上,“北京展映”精心策划“涌动青春,中国电影新力量”“芳名法兰西”“天坛奖评委会主席库斯图里卡回顾展”等多个单元,展映《奇爱博士》《秋菊打官司》《蜂巢幽灵》《火影忍者剧场版》系列等多部经典作品。

“电影嘉年华”将以“光影印迹 怀柔生活”为主题,继续在怀柔举办。从4月21日到5月4日,全区“7+N”个场地整体推出40余项活动,让大家玩转影视文化、遇见怀柔生活、欢度影都周末。

本届北京国际体育电影周恰逢举办20周年,主题为“光影二十载,传承双奥梦”,将通过电影展映、论坛活动和一系列的体育电影+活动,传承北京奥运财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助力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还将启幕首届 AIGC单元,将围绕 AIGC技术及应用进行充分探索,给创作者们提供广阔的展示平台,全面促进行业之间的交流和发展。

此外,首届以电影为主题的雁栖湖国际电影音乐节将于4月20、21日在雁栖湖会展中心举办,每天接纳万余名位观众,将开创国际电影节同期举办电影音乐节的先河。

大学生电影节展现青年风采

记者了解到,北京国际电影节·第31届大学生电影节将持续遵循“青春激情、学术品位、文化意识”宗旨,于4月20日至5月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海淀校区、北京市东城区举办。届时,将通过启动仪式、“青春之夜”荣誉颁授典礼、优秀国产影片征集推选、大学生原创影片大赛、青年剧本与创意大赛、大学生影评大赛、影片展映及主创见面会、学术与产业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为中国电影的持续发展汇聚青春力量。

据悉,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将继续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助力电影产业发展,激发城市消费活力,提升对外交流合作水平,擦亮首都文化金名片,为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贡献首都力量。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