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石景山鲁谷街道打造“星空夜校” 创新“订单式”办学模式

2024年03月15日17:2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绘画、声乐、瑜伽、茶艺、拳击、书法……今年年初,石景山鲁谷“星空夜校”正式开班,丰富的夜校课程,让居民不仅习得新的技能,同时也激发出辖区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一堂高质量的课堂内容,少不了名师坐镇。“星空夜校”创办伊始,街道便在师资的选配上下足了功夫,通过挖掘辖区资源优势,发挥“城市主理人”作用,寻找企业达人,制定班主任管理制度,推动课堂制度化、专业化、正规化。

“想学什么,开什么课,全由学员说了算。”同时,“星空夜校”创新“订单式”办学模式。新学期开始前,街道会做充分调研,学员可通过“点单”,将自己感兴趣的科目进行上报,“星空夜校”工作人员则会将学员的想法进行汇总、评估,为后期开课打基础。截至目前,“星空夜校”已开设5类课程,涵盖范围广、内容实。作为有政府作指导的“官方院校”,夜校“微利互惠”的营收模式,也收获了好评。

此外,以街道商务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街道综合文化中心作为办学地点的“星空夜校”地处石景山核心地带,周围商务楼宇林立,交通四通八达,让不少上班族从下班到“入校”只需几分钟路程,甚至不用出楼。少了通勤阻碍,每周的课堂也就成了不少职工的心灵栖息之处。

此外,夜校中的老师和学员,多是基于相同的兴趣爱好开展学习探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使得夜校逐渐成为居民身边的“邻”距离课堂。通过夜校的学习,大家一起在课程中解锁全新技能、提高艺术修养、丰富晚间生活。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