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石景山: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进社区 提升居民维权意识

2024年03月15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孟竹)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受到广泛关注。北京石景山区多个街道和社区积极开展“保护消费者权益”主题活动,通过多样的方式在提升居民消费权益保护意识的同时,让大家学会正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以及如何在消费过程中避免陷阱,为生活增添保障。

古城街道古城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擦亮双眼 不当韭菜”主题活动,邀请社区民警、石景山检察院、市场监管局以及辖区共建便民服务企业的工作人员,现场为大家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知识,解答居民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纠纷和问题。工作人员通过生动的案例,讲解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重要性,强调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当享有的基本权利,如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安全权等,并提醒居民在遇到消费纠纷时要勇于维权,善于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为居民讲解了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如何在购买食品时保护自己的权益以及实用的维权建议等。

此外,活动还邀请了辖区共建单位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为居民传授房屋买卖、租赁中的防坑妙招。一位正准备购房的何先生表示:“这些知识太实用了,以前只知道看房价,现在才知道还有这么多细节需要注意。”讲座结束后,现场还设置了咨询台为居民提供一对一的法律咨询和房产交易咨询,居民们纷纷前来咨询自己遇到的消费问题。

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广宁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联合广宁市场所开展消费者权益日普法活动,来自市场所的工作人员为居民们详细讲解了燃气灶的选购标准,同时强调了选购燃气灶时需要注意的几个关键方面,居民们认真听讲积极互动。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重点介绍关于质量三包的消费者维权知识,并详细解释消费者在遇到质量问题时应如何维权。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不仅了解更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知识,还学会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随着百姓理财观念的转变,更帖近生活的翡翠玉石类饰品的收藏越来越火热,但随之而来的是市场上诸多的“陷阱”,如何识别真伪?金顶街街道金五社区邀请专业玉石鉴定师来到消费公益课堂,为居民科普家用玉石的真假鉴别方法。专业人员通过生动形象的图片和实物展示,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玉石的种类、特点和鉴别方法,同时重点讲解了如何辨别真假玉石以及购买玉石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提醒居民要选择正规的商家和渠道购买玉石,并注意查看相关的鉴定证书,强调消费者在购买玉石过程中的权益保护,遇到问题应如何维权等。

此外,讲座还设置了互动环节,居民们积极提问,与鉴定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举办类似的活动,为居民们提供更多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共同营造安全、健康的消费环境。

八角街道地铁古城家园社区举办的专题讲座则邀请石景山区中医院的医生和市场监督局的工作人员教授社区居民如何分辨假冒伪劣药品和预防保健品骗局。活动通过派发宣传资料、现场讲解、接受现场咨询等方式,重点宣传保健食品的基本知识、适用人群、识假辨假、理性消费等知识,重点讲解保健食品骗局常见套路,告诉居民如何鉴别伪劣保健食品、识别虚假保健食品广告,鼓励大家通过投诉举报维护自身权益。

“今天的讲座非常及时,能够帮助我们第一时间识别骗局,避免造成经济损失。”参加现场培训的居民都是老年人居多,听了讲座后纷纷感慨。

苹果园街道各社区积极开展普法知识讲座活动,助力法治社区建设。苹一社区、海三社区、八大处社区、西黄新村东里社区开展了主题知识讲座,活动中,律师通过分析当前的消费热点案例向居民科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知识,居民积极参与互动,大家提出了许多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律师耐心解答,为居民给予了专业的法律建议并向大家提供了投诉举报渠道。“感谢社区举办这样一场活动,解决了我们老年人消费维权的问题,为你们点赞。”居民张叔叔说。

东下庄社区联合石景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消费者维权的主题党日活动,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主要针对食品药品领域讲解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等,并嘱咐大家不要点击陌生短信的链接,不要相信号称“顶级保健品”“神奇特效药”等三无药品,购药时注意观察是否有“蓝帽子”的正规药品标识,切实帮助居民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