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做好跨省就医结算服务 让群众在异乡更有“医”靠

2023年06月02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鲍聪颖)为推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落实落地,提高社会公众政策知晓度。北京市医保局于2023年6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做好跨省就医结算服务 让群众在异乡更有“医靠” 为主题的异地就医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

5月30日,北京市医保局对全市医保部门进行了安排部署,号召全市医保系统和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社区、乡村等,共同参与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集中宣传月活动中来。畅通政策宣传信息壁垒,让群众看得见、听得见、用得上,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提高群众幸福感。

异地就医事关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北京市医保局不断推进异地就医结算工作,切实解决了群众垫资压力大、来回奔波苦、结算时间长等痛点,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4月1日起,京津冀三地参保人员持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在京津冀区域内定点医药机构住院、普通门诊就医、购药均视同已经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可直接享受医保报销待遇。

截至2023年4月,北京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累计惠及北京市和异地参保人员结算1870.65万人次,合计减少群众垫付资金796.23亿元。其中北京市定点医药机构推进工作进展顺利,一是全市符合接诊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住院、普通门诊异地直接结算全覆盖,760余家有床位的医疗机构全部开通住院直接结算,30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普通门诊直接结算,累计接诊异地参保人员1516.48万人次;二是实现门诊慢特病、定点零售药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市17个区全覆盖,已有8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门诊慢特病、800余家定点药店开通异地直接结算,各区均有医药机构可提供直接结算服务,累计为异地参保人员直接结算12.08万人次。

北京市医保局将在集中宣传月期间,开展“市区联动、全媒体同频共振”宣传活动,以系统宣传解读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和重点业务办理功能介绍为主线,开展发布科普视频线上展播和实地宣传,同步开展“一建四进两服务”市区联动宣传活动,以经办大厅为基础,搭建医保宣传大厅,开展进医院、进药店、进社区、进乡村四进活动,建立基层医保服务点(站)、基层定点医疗机构长期宣传服务点,同时通过“报、网、端、微、屏”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介,发布形式多样的宣传内容,以群众喜闻乐见、更贴近百姓得方式进行宣传。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