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定制公交新开线路“降门槛” 只需10人即开行

2023年06月02日17: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李博)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定制公交带来的出行便利,北京公交集团于本月启动定制公交体验月活动,“预约体验”首批次将上新32个班次,整个体验月期间,北京定制公交计划新开预售线路64条、128个班次,新增165辆车,运营车辆达到666辆。

定制公交乘客在天通苑北枢纽站台候车。 人民网 李博摄

6月1日晚高峰,市民张先生从地铁天通苑北站出站后,前往天通苑北交通枢纽1号站台,准备乘坐巡游定制公交4号线回家。张先生每天乘坐定制公交车往返于昌平北七家冠华苑小区与天通苑北地铁站,“过去没有定制公交只能坐普通公交,发车间隔大,停站多,通勤十分耗时。”张先生说,“现在有了定制公交,通过手机预约,公交车直接开到我居住的小区门口,高峰期两三分钟就能来一趟,不用等太久,上下班路上时间比之间能节省半个小时左右。”

乘客乘坐定制公交。 人民网 李博摄

当日,首批32个定制公交全新班次已上线。记者查询后发现,这些线路包括回龙观-中关村、天宫院-总部基地、宋家庄-亦庄河西区等通勤需求旺盛的区域。

北京定制公交运营服务商明智惠行董事长孟伟介绍,经过三年发展,定制公交已覆盖北京市十四个行政区的100多个重点区域,包括全市90%的重点商圈。特别是定制公交从原来早晚通勤班车服务模式,变成如今更为丰富的场景,既有通勤服务,还有旅游服务、接送孩子上下学服务等。长途线路体现舒适性,一站直达,一人一座;短途线路主要体现快速、准时。不同产品特点不同,但均体现了定制公交满足乘客个性化需求的定位。

天通苑北枢纽场站定制公交整装待发。 人民网 李博摄

“也正是因为上述这些优点,定制公交现在得到了越来越多乘客的欢迎。我们每天客流量近3万,每月用户活跃数量近10万。截至目前,北京定制公交已开行2000余班次,服务用户超3000万人次。”孟伟说。

此次60余条新开线路将根据预售情况逐步开通,孟伟表示:“为吸引更多人体验定制公交,我们把‘门槛’降低到10个人,只要预售达到这个人数即可开线。而以前新线路需要满27人购票才能开行。”

孟伟表示,通过体验月活动,希望更多市民体验定制公交,也带动当月客流量实现5万人次。未来,为更好满足乘客个性化需求,北京制定公交运营将更加灵活,今年计划在部分区域试点“车找人”,让乘客像打出租车一样“打公交”。

6月1日起,市民可登录“北京定制公交升级版”微信小程序,预约乘坐定制公交。如需了解更多信息,乘客可咨询“北京定制公交”微信服务号或拨打北京定制公交客服400-903-9960。

(责编:李博、鲍聪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