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3年服贸会元宇宙馆升级 新增安全教育主题区

2023年06月02日13:5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李博)2023年服贸会计划于9月2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作为服贸会重要的科技板块,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于去年服贸会首次推出元宇宙前沿科技体验中心,今年服贸会对该场馆进行升级,在融入更多VR技术、视觉AI、智能交互技术基础上,引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全球领先播控技术,并新增安全教育主题区。

记者获悉,2023年服贸会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题展元宇宙前沿科技体验中心已初步建设完成,并亮相日前举行的2023中国科幻大会。

“去年服贸会,我们在首钢园10号馆建设了元宇宙前沿科技展示体验中心项目,通过为新技术、新产品、新IP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实现元宇宙关键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此次借助中国科幻大会契机,我们对各场馆进行升级改造,面向公众提供更多元的互动体验,不仅增强科幻产业集聚效应,也助力北京构建元宇宙产业生态,服务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元宇宙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升级后的元宇宙场馆规划面积9800平方米,共分为4个区域,包括创新发布区、全息技术区、VR游戏体验区、安全教育区。创新发布区提供新产品、新技术的沉浸式创新发布空间,同时场馆兼具现场实时连线展示功能,实现虚拟拍摄前景与虚拟背景自动实时融合、数字人在虚拟拍摄空间运用,打造集元宇宙发布厅、元宇宙AR体验空间、AI智能交互虚拟发布厅为一体的沉浸式场馆。

全息技术区在保留数字艺术空间基础上,增加全息茶歇、全息餐厅、自然探秘及数字赋能实体经济体验四个区域。全息光影下午茶将就餐环境与沉浸式声光电技术融合,提升消费体验;全息餐厅利用计算机视觉技术打造裸眼3D体验区,提供美食与视觉的全方位体验;自然探秘区打造3D沉浸式自然空间;数字赋能实体经济体验区利用数字资产流通平台,打造非同质化代币(NFT)流通场景。

游戏体验区以计算机视觉定位及跟踪技术为依托,打造闯关类、益智类、互动娱乐、竞技运动四类游戏场景,提供游乐场、运动会等10种游戏。

新增设的安全教育主题区在空间上分为七大体验区,包括公共集散区、国防安全体验区、消防安全体验区、校园安全体验区、自然灾害体验区、交通安全体验区、紧急救护体验区。整体以元宇宙技术打造沉浸式空间,形成面向青少年的市级及国家级安全教育基地。

科幻大会上,在位于首钢园10号馆D馆的沉浸式安全应急体验馆“暴风雨雪小屋”,参观者穿上一次性雨衣进行沉浸式体验,小屋利用VR结合暴风雨动感平台多方位展示各种气候灾害,讲解员根据环境变化进行安全防护和自救等知识介绍,让参观者身临其境感受并学习如何正确避险逃生。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区域打造了一个元宇宙公共安全体验中心,在科幻大会会期面向公众开放“暴风雨雪小屋”“地震小屋”等自然灾害体验区,并在大会结束后逐步完善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7大体验区,开启常态化运营。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