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小林长”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2023年06月02日13: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李博)6月2日,北京城市副中心“运河小林长”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今后三年,城市副中心将实施“十百千万”培育工程,依托“十”余个乡镇(街道)林场及责任片区,联动“百”余所中小学校,成立“千”余支青少年护林队伍,培育“万”名守蓝护绿“运河小林长”。

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 人民网 李博摄

走进城市副中心,水清岸绿的河湖、生机盎然的森林公园、草木葱茏的休闲广场,一幅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崭新画卷徐徐铺展开,绿色已成为城市副中心最鲜明的底色。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运河小林长”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将立德树人与绿色发展相融合,依托“运河少年行”育人工程,以培育守蓝护绿时代新人为着力点,以拓展“林长+”工作模式为路径,构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家校政社”协同联动的“副中心模式”。

北京市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行动计划将围绕“爱林护绿”“植林增绿”“巡林知绿”“守林沐绿”四个育人板块,聚焦“我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与小树有个约会”“我与森林共享课堂”“我与低碳活力同行”四大主题,持续打造“运河小林长”特色品牌。

通州区教委小教科科长翟柳英表示,将通过常态化制度化开展青少年生态文明主题教育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式”“情景式”教育,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筑牢生态环保意识,让更多青少年担起运河小林长的职责,助力副中心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

运河小林长授旗仪式。 人民网 李博摄

启动仪式现场,学生代表宣读了《“守蓝护绿”倡议书》、朗诵了《大运河,红领巾为你植树》。通州区相关负责人为“运河小林长”授旗,一面面蓝绿交织的旗帜在大林长和小林长手中传承。

一名运河小林长代表说:“今天从大林长的手里接过这面旗帜分量很重,沉甸甸的,就像今后我们小林长身上肩负的责任一样,我也将积极参与‘运河小林长’系列活动,学习更多绿色生态方面的知识,担当起植绿护绿、守林护林的职责。”

通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通州区将持续深化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进一步让生态文明理念根植于青少年心中,将绿色的种子种进下一代心田。通过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为城市副中心建设“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和谐宜居之城贡献力量。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