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满足5000多户居民便捷就医需求 大兴魏善庄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诊

2023年06月02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为填补回迁社区周边基层医疗服务的空白,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诊疗、便捷地看病拿药,6月2日,大兴区魏善庄镇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正式揭牌投入使用。并组织中医、内科、外科等5名专家,现场开展健康咨询、义务诊疗活动。

“下个楼走几步路就能看病,家门口就能抓中草药,还能享受口腔治疗服务呢。”家住魏善庄镇居善园小区的陈阿姨表示,家门口的卫生服务站开诊了,对于看病需求高的老年人来说,方便了太多太多。

这是魏善庄镇以“三问于民”调查为主抓手,践行未诉即办工作理念的结果。据了解,魏善庄镇回迁小区有5000余户,人流量较大,老年人占比较多,村民“上楼”后,居民就医多存在不方便。针对群众诉求,魏善庄镇主动向前一步,在镇党委政府牵头和多部门的联动下,魏善庄镇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开诊,舒适的医疗环境,崭新的诊疗设备,打通了居民医疗健康的“最后一公里”。

在“家门口”的优质服务

“年纪大了身体难免有点不舒服,但卫生院离家远,在路上奔波时间长了还没到医院就难受地站不住了。”家住颂善园回迁房的张阿姨说道。随着越来越多回迁居民上楼,医疗需求越来越大,以往居民就医配药常常要乘坐近3站地开外的魏善庄镇卫生院,这给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带来极大的不便。

应辖区居民诉求,希望就近开设社区卫生服务站。魏善庄镇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根据“三问于民”调查摸排上来的群众需求,制定工作方案,着力解决群众就诊需求,为患者解决困扰,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最终魏善庄镇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应运而生。

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坐落于颂善园4号楼底商,主要承担辖区居民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医疗、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等“六位一体”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入门处的无障碍通道彰显着温情。走进站点,清新、明亮、暖意的大厅映入眼帘,门口详细专业的医师简介吸引了目光,醒目的标识指明了各科室方向,前台医护的询问也让人倍感亲切。

“站内目前设置有全科诊室、中医科、中医理疗科、检验科、口腔科、门诊药房等业务科室,可以满足周边居民日常的医疗需求。”魏善庄镇卫生院院长翟永梅介绍说。全科诊室、妇科、检验科等功能科室分布在走道两旁,专业的医护人员耐心亲切,接待着每一位到访患者。

中医药特色+口腔服务

“后槽牙蛀了一个洞,吃东西总是塞牙,清洁起来也费劲。就想过来把洞补一下。”家住雅善园的刘大爷按照预约时间来到魏善庄镇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新开设的口腔科进行检查。

“我这两年腿脚不好,出门都是坐轮椅的,很少单独为了看牙跑去医院。”提起这个设在家门口的口腔科,刘大爷赞不绝口。

据悉,魏善庄镇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是全镇社区卫生服务站首个设立口腔科的站点,为附近村(居)民打造“家门口”的口腔服务第一站。魏善庄卫生院院长翟永梅介绍,“在前期健康需求调查中,我们发现村(居)民对于口腔科的需求非常迫切的。所以,在卫生服务站点建设之初,我们便将口腔科的硬件设施纳入整体的建设规划项目中。”

除了提供全科诊疗服务和慢性病健康管理以外,魏善庄社区卫生服务站还积极推广和应用草药、针灸、康复等中医适宜技术,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覆盖

魏善庄社区卫生服务站是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为范围的连续综合卫生服务,搭建起全城乡卫生服务网络,以规范管理为保障,全力推进“一体化”。按照“一村一室(站)”原则,实现村(社区)卫生服务100%覆盖,为辖区的村(居)民打造“15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

据了解,为更好地服务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和残疾人群,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还建立了微信群,线上为大家解答病痛、育儿等方面的疑惑。此外,患者可以在魏善庄镇善海社区卫生服务站免费签约家庭医生,建立健康档案,并获得免费的健康教育处方和宣传材料。家庭医生会针对每位患者进行体质辨识,教授患者自我管理和保健的方法,帮助患者控制病情,降低危险因素,延缓疾病及并发症的发生。并积极开展“进社区、入家门”送服务活动,对社区居民免费到各社区提供卫生医疗服务和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并走进困难群众家中,零距离为他们提供健康服务。

一直以来,魏善庄镇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以满足需求为导向,加强医疗服务供给,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更好地满足百姓就医需求。下一步,魏善庄镇将继续优化基层医疗服务,更大程度满足群众对基层医疗服务的需求,把便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真正将优质高效便利的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切实提高镇域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