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首日预约222对 

2023年06月02日09: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用回老家,在北京就领证了”

  昨天,丰台区婚姻登记处第一对“跨省通办”的新人注册登记。本报记者 安旭东摄

  本报讯(记者 王琪鹏)昨天,本市正式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上午8时,在丰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全市第一对“跨省通办”结婚登记的新人领取了结婚证。能够在北京领证,小两口格外激动。

  来自内蒙古赤峰市的郝鹏飞是一名程序员,爱人张盼来自陕西省岐山县。作为全市第一对“跨省通办”结婚登记的新人,二人不到8时就来到婚姻登记处早早等候了。4年前的今天,两人通过一次爬山相识,所以早早就定下了6月1日领证的计划。可是,两人的户籍都不在北京,领证得往老家跑。

  郝鹏飞说,他们原本请了两天假打算回赤峰,去一趟单程就得四五个小时。前两天民政部门发布了北京将于6月1日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的消息,两人决定在北京领证。

  在丰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经过查验户口本、身份证、居住证等身份信息,不到10分钟,两人就领到了幸福的“小红本”。“现在好了,不用回老家,在北京就领证了。我们上午领完证,下午就可以去上班了。”郝鹏飞感慨道。

  6月1日也是范先生和张女士相爱三周年的纪念日。范先生是山东日照人,张女士来自河北石家庄。两人原计划到石家庄领证,了解到北京可以“跨省通办”后,立马改了主意。网上预约后,婚登工作人员还特地给他们打电话叮嘱注意事项,让他们感到格外暖心。

  “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共同肩负起法律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在颁证员的主持下,两对新人在宣誓厅举行了宣誓。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副处长杨国林介绍,6月1日当天,全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预约人数为222对。

  相比普通的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多了一道核验居住证或工作居住证的程序。据了解,群众在京办理跨省婚姻登记,除提交《婚姻登记条例》和《婚姻登记工作规范》规定的证件和证明材料外,还应当提交有效的居住证件。

  杨国林介绍,北京作为外来人口输入较多的超大型城市之一,群众对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强烈。为满足群众异地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去年11月,北京向民政部提出了“跨省通办”的申请。民政部门预计,北京市实施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后,每年的跨省登记数量将达到3万对左右。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