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加快打造新进能源产业高地 北京昌平聚集能源企业近900家

2023年05月29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9日电 (董兆瑞)5月28日,由昌平区人民政府等主办的2023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暨第六届中国能源国际投资论坛在未来科学城举办。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未来科学城作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枢纽型主平台,加快打造北京先进能源产业高地,目前已搭建了23个协同创新平台,聚集能源企业近900家。

据了解,本次峰会紧密围绕零碳城市发展,以“‘绿色+数字’打造零碳智慧之城”为主题,邀请了包括零碳关键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高层领导以及国内外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金融公司等机构专业代表,共同探讨建设零碳生态的有效路径,分享绿色低碳产业的行业政策、创新技术、商业模式等多方面的创新经验。

昌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晓东介绍,未来科学城作为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枢纽型主平台,聚焦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加快打造北京先进能源产业高地,形成了产业集群和发展优势。未来科学城已搭建了23个协同创新平台,聚集能源企业近900家,入驻了中国石油大学、华北电力、清华核能院等能源领域高校10余所、研发机构300余家,常驻院士、专家等高端人才700余名。累计建成国家级和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46个,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奖51项,承担了智能电网、大飞机等国家重大专项任务,涌现出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4500伏IGBT芯片等自主创新成果。

刘晓东表示,为推动能源产业发展,昌平区制定实施了先进能源产业提质增效行动计划,即到“十四五”末,实现产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税收贡献突破100亿元、工业产值突破900亿元的目标,明确了重点发力的“三大赛道”,即发展提升能源互联网高成长关键赛道,巩固壮大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风电光伏增长型成熟赛道,储备布局氢能、储能、碳固存培育型前沿赛道。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峰会集中发布了6项“零碳中国”评价标准成果,分别是《“零碳中国”评价标准 通则》和《零碳园区评价标准》《零碳工厂评价标准》《零碳数据中心评价标准》《能源企业ESG评价标准》《能源企业ESG信息披露标准》。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