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顺义区科技活动周让市民沉浸式体验“高精尖”

2023年05月29日09:48 |
小字号

近日,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2023年顺义区科技活动周启动,今年顺义区创新科技周形式,将科普活动带入校园、农业基地、军营。科技活动周期间,顺义区将举行50余场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技周科普活动,受众达5万人次。

顺义区科委将科普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在李桥镇后桥村锄新农业园区的温室大棚内,来自顺义区农科所的专家为周边农业从业者带来一场现场教学——用大数据、高科技种植食用菌。在示范基地内,农业从业者参观了花菇、竹荪、羊肚菌等珍惜菌种植示范基地,对现代农业技术有更深刻的认识。李桥镇农业从业者刘冬雪说:“今天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赤松茸、竹荪、白木耳等食用菌的种植方法,为我们农民实现了科学种植科技种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这个也有利于提高我们农民的收入。”

顺义区科委组织大学生走进机器人企业北京思灵机器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近距离感受人工智能在机器人上的设计及工作原理。其广泛应用于医疗、3C消费电子、汽车、智慧农业、教育培训等场景让大学生们产生了浓浓兴趣。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2021级学生陈楚弋说:“我本身也是学习机械专业的学生,今天来到这个机器人企业参观,等于是把课本上的这些机架,自由度方面的知识搬到了现实当中,也给我在接下来的机器人创新大赛中提供了灵感。”

在5月25日举行顺义区科技活动周“科技+人才”特色科普活动中,智能制造比赛与液压与气动比赛举行。通过职业技能比赛,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使他们关注科学,激发学习积极性等。

5月26日,顺义区科技活动周“科技+教育”科普进校园活动在北京市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举行,活动中“火箭不倒的奥秘”“空气的力量-空气炮”“掌上火焰”等丰富科普内容,互动形式强,受到学生普遍欢迎。活动还设置北斗导航校园探索之旅,让学生聆听北斗知识讲座,参与北斗导航设备组装、北斗导航测绘校园地图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牛栏山一中实验学校初一年级学生肖添睿说:“通过本次科学学习之旅让我很受感动,也收获很多,让我非常受震撼。在讲座的时候,让我彻底了解了北斗卫星相关知识及其功能,让我了解到北斗卫星的功能非常齐全,并且十分便民化,之后我们又去了室外进行科学实践,我们测量了校园部分地区的坐标图,让我彻底感受到了中国科技的强大,以及北斗卫星,即使是在校园里那个也能得到非常很好的应用。”

顺义区科技活动周期间,科普活动丰富多彩,将进一步激发全民科学兴趣,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预计受众达5万人次。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