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航天服装、冬奥火炬…… 丰台19家企业、60余项科创成果参展科博会

2023年05月28日15:4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鲍聪颖 贾月云)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于5月26日-30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开展。记者从丰台区了解到,作为首都功能拓展区、中心城区增长带、城南行动引领区,丰台也深度参与此次盛会,在A4馆设置了专题展区,组织19家企业参展,现场集中展示科技成果60余项,重点展现轨道交通、航天航空、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科技创新项目。

科博会丰台展区约600平方米,以“轨交引领·航天融创”为主题进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贾月云摄 

此次科博会丰台展区约600平方米,以“轨交引领·航天融创”为主题,着重围绕“产业、创新、空间、服务、城建和改革”6个方面进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

多个具有代表性的重点展示项目集中亮相,为公众带来了丰富的感官体验和科学原理解读。这其中,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数字经济等作为丰台区优势产业,其创新成果引人注目。

科博会丰台展区现场展出航天服装和冬奥火炬。贾月云摄 

现场,来自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第一〇一研究所,简称“101所”)展出了航天服装和冬奥火炬。作为我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的航天液体动力综合试验验证中心,其成功研制了国际首例安全可靠的手持火炬用狭小空间轻量化高压储氢装置,并且以60余年氢安全应用工程的经验,助力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火炬传递,实现了“零碳排放”“零熄灭”。

此外,现场还展示了由航天新长征医疗器械(北京)有限公司研制的“辉昇-I”型ECMO样机。ECMO——体外膜肺氧合,为重症患者提供心肺支持上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据了解,“辉昇-I”型ECMO样机在性能上已可完全替代国际主流产品。

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展出它们最新技术成果“小魔驼智能车”。贾月云摄 

在轨道交通展览展示区,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它们最新技术成果“小魔驼智能车”,应用了毫末智行携手高通联合打造的可量产自动驾驶计算平台的技术。此外,展区还重点介绍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丰台轨道交通前沿研究联合基金”发展历程,其作为丰台区唯一一支自然基金,是由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丰台区政府、交控科技、城轨创新网络中心联合成立。基金全面支持跨学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在轨道交通原始创新能力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字经济领域是丰台区正全力培育的新兴产业集群,包括金融科技、元宇宙等前沿技术领域,彰显了丰台区锐意创新,拓展丰台科技新局面的思路。

这其中,北京钢铁侠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本次丰台的参展企业之一,是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双足大仿人机器人研发及推广的科技公司,致力于设计大型仿人机器人的认知学习和仿生运动系统,所研发的视觉跟随机械臂ART-YDB,可实现“手臂即机械臂”功能的“人机协同”,并依靠视觉跟随与控制技术控制机械臂,完成物品抓取功能。

丰台区科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轨道交通和航天航空作为丰台区两大千亿产业集群,是丰台区科创成果的底色和根基,体现了丰台区在持续夯实基础、引领国内两大产业向纵深发展的目标。此次科博会,丰台区重点聚焦轨道交通、航天航空两大产业进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和交流,希望通过科博会这一重要科技交流窗口,为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进入市场创造机会和条件,为技术、人才、信息、资本、管理等高新技术产业链众多要素的对接提供市场空间,为丰台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据了解,此次科博会丰台展区位于中关村论坛(科博会)A4馆,为广大市民朋友们准备了丰富的科技展品展项,集实物、模型、智能系统、虚拟产品、交互设备等类型于一身,努力打造一个具备科技美、多元化、趣味性等亮点的特色展区,活动面向广大公众开放,欢迎公众前来参观。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