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市政协议政会建言加强三条文化带保护与发展

2023年05月24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尹星云)5月23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和北京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围绕“加强三条文化带保护与发展 守护好千年古都历史文脉”协商议政。18位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及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发言,围绕推动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促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推进文物数字化保护、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等建言资政。

120余件提案关注三条文化带保护与发展

北京三条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是北京文化脉络乃至中华文明的精华所在。2017年发布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将三条文化带列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的重要内容。

据悉,北京市政协连续7年持续关注三条文化带保护与发展,开展系列调研,出版了《长城踞北》文化带丛书,提出相关提案120余件。今年,按照北京市委确定的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市政协联合市委统战部,围绕“加强‘三条文化带’保护与发展 守护好千年古都历史文脉”议政建言。

北京市政协教卫体和文化文史委员会主任陈冬进行调研情况汇报时表示,调研组认为,必须挖掘“三条文化带”中的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内涵,研究“三条文化带”独特文化价值、历史底蕴。深化文旅融合,打造融文化、生态、休闲、健身、旅游于一体的精品项目和线路,推动“三条文化带”高质量发展。坚持科技赋能,发挥科学技术对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拓展文化遗产数字化和展示传播水平。

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

北京段长城作为万里长城精华段,纵跨平谷、密云等6区42乡镇。2019年长城被公布为首批国家文化公园。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与长城文化带的区域范围基本一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开放空间,能够在保护文化遗产、传承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民建北京市委文化委副主任、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认为,长期以来对长城的研究侧重历史和文物保护方面,对于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精神标识的深刻内涵和多元价值研究薄弱;长城各开放点段的客流量分布不均匀,对长城本体、周边生态环境以及游客体验感有所影响;长城沿线区域相关区、乡镇围绕长城保护利用来谋划自身发展的机制建设欠缺,鼓励社会机构和社会公众参与的政策支持力度不足。

为此,民建北京市委建议,做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价值挖掘和精神阐释,组织多方力量深入研究挖掘长城历史价值、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全面阐释长城精神内涵,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重要节点区段的功能落地;打造具有国家标识意义、国际视野的文旅融合区,加大统筹宣传力度,有序引导长城开放点段游客分流;带动长城沿线区域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充分调动激发长城沿线区域社会公众的创造性,建立利益共享机制,探索人人参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最佳路径,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

推动北京大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

“北京大运河文化带不仅拥有大量物质文化遗产,也拥有十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党员,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杨利慧称,目前流域内共有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等国家级非遗项目89项,通州运河船工号子等市级非遗项目220项。

但在调研中,课题组发现与运河相关的一些非遗,例如“大运河的传说”,在当代社会中讲述场合日益减少,面临传承危机。现有的各类线路规划和文化活动中,非遗融入旅游的程度明显不足,其丰富性也远未得到充分展示。同时,传承人适应旅游消费市场的能力有待增强。

“促进非遗以多样化方式重新融入当代日常生活。用好“北京国际非遗周”平台,强化大运河文化带的整体统筹建设。”致公党北京市委这样建议。

具体来说,创设“北京大运河非遗之路”主题旅游线路,将大运河文化带所涉及的、特别是沿线具有较浓郁运河特色的非遗项目与周边场馆景区结合起来,将非遗活态展示有机融入当代公共文化空间。

建设“北京大运河非遗传承人口述史影像数据库”,对一些面临断代危机的运河非遗项目及其传承人进行抢救性影像记录,为首都以及人类运河遗产的研究和保护提供重要的数字化档案。

同时,实施北京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传承人专项研培计划,帮助传承人开拓眼界,加强创新能力。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