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纪录电影《一路幸福》5月29日全国上映 讲述北京公交百年历程

2023年05月24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4日电 (李博)历时三年打磨创作,由北巴传媒公司与中央新影集团联合制作的纪录电影《一路幸福》将于5月29日在全国电影院线上映。影片以年代叙事讲述了北京公交百年来从百废待兴到多领域发展的现代进程,再现了一代代公交人为人民美好幸福出行而砥砺前行的感人故事。

1921年,北京电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924年,北京第一条有轨电车通车。1950年初,北京城市公共交通全面复苏。1957年8月13日,北京市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通车。1957年12月,第一辆BK640在北京试制成功,结束了公共汽车依赖进口的局面。1965年,新中国第一辆柴油公共汽车—BK651型黄河牌单机车在北京试制成功。1976年7月,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试制成功BK670型铰接车,这款多拉快跑、皮实耐用的车型被称为“黄河通道”,成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北京公交的主力车型。

随着北京城市的发展,公交车线路和车型也悄然发生变化。无论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有轨电车、京一型、五七型公共汽车,还是如今的新能源公交车、现代有轨电车,各年龄段的观众都能从影片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岁月记忆。《一路幸福》从细节入手,在记录历史的同时保留了最真实的城市烟火气,用一种简单却动人的方式带人们打开尘封中的北京记忆。

为了捕捉最真实的生活瞬间,主创团队采访了多位相关行业的权威专家,搜集整合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史料和文献,从中精心梳理、深挖细掘完成影片的创作。中央新影集团副总经理朱勤效说:“公交乘车的变化折射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变迁。公交车窗就像是一幅幅流动的银幕画面,透过车窗,向内我们感受到了日常生活的千姿百态,向外我们看到了城市的变化、社会的变迁,更为我们每个人留下了关于不同年代的生活记忆。影片《一路幸福》纪录的不仅仅是一部北京公交的百年史,也是一份关于北京城市的百年记忆。”

电影《一路幸福》总导演李谊说:“公交是市民出行的保障、是首都北京的窗口、也是家国变迁的缩影。我们深深体会到公交人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坚守与付出,我们希望通过《一路幸福》这部影片,在市民乘客与公交之间搭建起一座桥梁,让幸福感、获得感通过我们的影片得以传递、传播。”

整部电影是由北京公交职工本色出演,参与演出的“大1路”驾驶员常洪霞说:“这部纪录电影展现了一代代公交人践行‘一心为乘客、服务最光荣’的企业精神,不断提升车厢服务质量的精神风貌;体现了北京公交服务首都市民出行,以安全、便捷、绿色、智慧、多元的公共出行方式追求人民美好出行向往;呈现了百年公交从百废待兴到自主创新,从车辆的依靠进口到行业领跑,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几代公交人前仆后继为公交事业奉献了青春、智慧、力量。”

如今,北京每天约有千万人通过公共交通出行,1200多条运营线路,11亿多公里总运营里程,2万多辆公交车,构建起世界上最庞大的城市地面公交系统。还有电子站牌预报车辆到达时间、手机APP轻松查询班次并刷码购票,定制公交……

北京巴士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哲说,电影《一路幸福》以小见大为观众呈现了北京公交百年发展的缩影,更展示了首都发展巨变的缩影。百年来,北京公交创新运营模式,持续优化线网,倾力打造智慧公交,坚决做好公共交通运营服务保障,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注入了澎湃的公交动力。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