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乡村振兴看北京”系列报道

 通州西集镇农产品搭邮政专车 “订单农业”解除农民后顾之忧

2023年05月23日11: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李博)北京通州区西集镇第十八届樱桃节日前开幕,本年度首批新鲜樱桃被邮政工作人员现场打包封箱,通过邮政物流体系迅速发货。

西集镇位于通州区东南部,京杭大运河、潮白河两河环抱的冲积平原造就了最适合樱桃生长的天然沙壤土,当地百姓将这种土壤称作“蒙金夜潮”。借助天然优势,西集镇大力发展樱桃产业,樱桃种植面积近万亩,种植户六百家,先后推出10余个优质品种,2010年“通州大樱桃”获国家地理标识认证。

通州区西集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于军介绍,“樱桃节”已举办了17届,是西集镇为本地量身打造的系列农产品推广活动,在提高农产品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增加果农收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届樱桃节,我们以‘凝聚社会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为起点,持续助力西集大樱桃产业全面发展。”于军说,通州区农业农村局、商务局为西集农特产品销售对接大型商超,促进产品社会知名度与市场占有率提升;区园林局、公路局、水务局对活动开展及产品运输给予道路交通保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农产品搭邮政专车,解除农民后顾之忧。 人民网 李博摄

目前,西集镇万亩樱桃进入采摘期,将持续至6月中旬。西集镇政府线上线下齐发力,帮助种植户解决销售难题。一方面,在抖音、小红书等平台,以网络达人推介、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带动樱桃销售。另一方面,在樱桃集中上市期间,积极协调电商平台和物流企业,与中国邮政等平台达成协作,打通快递物流与果园之间最后一公里,确保线上销售的樱桃能在最佳赏味期送到消费者手中,促进农户增收。

为帮助果农们拓宽销售渠道,多年来西集镇政府与中国邮政达成了深度合作协议。今年,通州邮政、邮储、通州电信、联通、铁塔公司响应城市副中心乡村振兴号召,与西集镇各村合作社、规模化园区签订了供销协议,通过订单式农业实现定向种植与销售,帮助西集镇农特产品扩宽销售渠道,解除农民后顾之忧,助力农民增收。

中国邮政集团北京市通州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曹立冬说,去年受疫情影响,西集镇樱桃采摘和寄递受到了影响,通州邮政和通州邮储走村访户,深入果园与种植户建联,通过“帮销售”、“帮贷款”、“帮寄递”、“帮引流”,趟出了一条帮助樱桃种植户增收致富之路,形成了政府和国企共同落实乡村振兴工作的“西集模式”。

“今年我们积极开展订单式农业发展,携手通州邮储等单位共同签订了《西集樱桃供销协议》,助力西集樱桃销售。我们还会在合作社金融支持、美丽乡村信息化建设、旅游大数据分析等方面持续发力,服务好西集镇发展。”曹立冬表示,邮政部门今年还将通过线上直播、社区接龙等形式继续帮助种植户进行销售和引流,优化邮路,确保樱桃寄递高效、畅通。

(责编:李博、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