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东城区发布焕发会馆文化活力伙伴计划 与四省五市共建文化“百花园”

2023年05月23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 (董兆瑞)5月22日,东城区在颜料会馆发布了《东城区焕发会馆文化活力伙伴计划》,并与广东省韶关市等四省五市签订合作意向书,旨在打造会馆文化体验群落,共建中华文化“百花园”。

东城区发布焕发会馆文化活力伙伴计划。 人民网 董兆瑞摄

会馆承载多样地域文化,是历史留给北京独特的文化遗产。记者了解到,东城区有37座会馆类不可移动文物,商贾文化、饮食文化、梨园文化等多元荟萃的会馆文化交织,形成了传统与现代激情碰撞、京味儿文化与地域文化交融并蓄的文化气象。

东城区此次发布的焕发会馆文化活力伙伴计划共包括“会馆文化空间共建伙伴、会馆文化传承伙伴、会馆文化服务伙伴、会馆文化创新伙伴、会馆文化传播伙伴、会馆人才培育伙伴”六大计划,20项具体措施,提出将会馆打造成为历史文化精华展示地、多元文化交融共生地、新型文化消费体验地、创意文化集聚示范地、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地、文化理念创新策源地等。

焕发会馆文化活力伙伴计划是以会馆空间为载体,东城区与韶关市合作的韶州会馆便成为了样板工程。5月22日,有着百余年历史的韶州会馆正式“开馆”,这个活态博物馆展现了粤北采茶戏等多元文化,为首都功能核心区发展注入了地方文化灵韵。据了解,本次活动中,东城区与广东省韶关市、湖北省黄冈市、广东省梅州市、安徽省池州市、福建省龙岩市签订了焕发会馆文化活力的合作意向书。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伙伴计划的发布,旨在进一步完善焕发会馆文化活力体制机制,弘扬会馆文化,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这项计划多元联动各方资源,通过强化会馆文化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链接,将文化软实力嵌入到会馆空间布局中,推动会馆有形建筑与无形文化相结合,展现会馆文化魅力与人文底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东城区坚持“崇文争先”理念,持续打造“会馆有戏”品牌,推出了一系列“小而美”“小而精”“小而雅”的精彩剧目,活化利用会馆厚重的文化积淀,努力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去年7月以来,东城区还编制出台了北京市首个聚焦会馆片区建设的创新政策《关于进一步焕发东城区会馆文化活力的若干措施》。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