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丰台推进铁路沿线“秀道”建设 高铁乘客“近可观绿 远可观景”

2023年05月20日13:03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电 (鲍聪颖 魏惠德)当列车经过京沪铁路西沿线丰台段的时候,铁路沿线的绿意盎然是否让坐在车窗旁的你眼前一亮呢?

京沪铁路西沿线绿植鲜花层次错落绿意盎然。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记者从丰台区获悉,为促进区域互联互通与城景文旅融合,丰台区大力开展“三道工程”建设,依托“路道、河道、铁道”沿线空间,打造景色优美、环境宜人的“绿道、碧道、秀道”。亮眼的“秀道”景观正是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和绿化提升的成果,更是与众不同的城市景观名片。

丰台区域内含盖京沪线、京九线等铁路线路24条,总里程约为214公里,铁路沿线的环境是否优美直接影响着区域环境面貌。为此,今年以来,丰台区以“秀道”建设为抓手,将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和提升工作与区域环境治理、城市更新有机结合,统筹规划景观示范节点、沿线绿带,以点串线、以线成面,建设景色优美、环境宜人的铁路生态廊道。

“以前这里是京沪铁路西沿线旁边一大片地,一有大风就吹得尘土到处都是,植被少而且周围也有废弃塑料瓶之类的垃圾,现在植物也多了,也变干净了,太漂亮了。”附近居民吴女士告诉记者。

玉泉营装饰建材市场B区西侧停车场出入口紧邻京沪铁路,种植乔木、灌木进行绿化提升。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像京沪铁路西沿线丰台段这样的“秀道”示范点位在丰台越来越多。在玉泉营装饰建材市场B区西侧停车场出入口,这里紧邻京沪铁路沿线,也实现了环境“大变样”。据丰台区环境办工作人员介绍,改造前此地多为销售建材的店面,经过大量前期工作,对周边进行绿化提升,修建慢行路、路灯、座椅等休憩设施,种植乔木、灌木等植被,用绿化将铁路周围紧紧包围,成了附近居民休憩的好去处。

京广高铁沿线丰台段绿化提升后苍翠欲滴,处处是风景。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铁路沿线风景“近可观绿,远可观景”,除了后期精心开展景观打造外,丰台区还通过对铁路沿线垃圾堆放、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的整治,打牢环境治理基础。“为全面提升铁路沿线环境品质,丰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联动,针对铁路沿线各类垃圾、杂物、绿化面积不足、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建立了问题台账,采取督办+清单+销账的工作模式推进。”丰台区环境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完成铁路沿线绿化30余万平方米,有效提升了铁路沿线环境品质。

据了解,2023年丰台区针对路道、河道、铁道等不同类型空间,全年计划开展“三道”工程115处点位建设,目前已完成20余处“三道”工程示范点位建设。

鲜花绿植映衬着京雄城际铁路(丰台段)。丰台区委宣传部供图。

丰台区环境办工作人员表示,丰台区综合考虑空间布局、功能定位、立地条件、产业特色、人文要素等因素,选择最优线位走向,形成区域互联互通、城景文旅融合的立体化“三道”网络。下一步,丰台区将推进“三道”建设,让市民收获到实实在在的生态福祉,打造现代丰台山水画卷。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