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

王昊男
2023年05月17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回望亦庄30多年的发展,从一片阡陌农田到现代化产业新城,从传统制造业到“高精尖”产业。潮起潮落中,有过扩张式发展,也经历过调整转型的阵痛。

  不屈不挠、砥砺向前。亦庄的同志说,实现“超常规、高水平、跨越式”发展,靠的就是“坚持向改革要动力”。

  探访亦庄,听闻两则故事,回味悠长:

  其一,某个知名地产集团,在很多地方被奉为座上宾,在亦庄却屡屡碰壁,“入门”不得。“要算长远账,‘高精尖’是坐标,不符合产业定位,虽然挣钱快,我们也不能要。”亦庄拒绝得很干脆。

  其二,一家集成电路企业,当年落户时还看不到效益,亦庄却宁可花费多年的时间培育,其间还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要算大账,‘卡脖子’问题总要有人去突破,即便一时半会收效甚微,我们也要做。”亦庄的态度很坚决。

  算大账,算长远账,“舍”与“得”之间蕴含着高质量发展的辩证法。

  行走亦庄,看到一增一减,印象深刻:

  减机构,实行“大部制”。亦庄将机构数量,由62个缩减为27个,精简比例近60%。全员聘任,优胜劣汰,能上能下。亦庄的同志说,“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打破藩篱就是要敢于从自己下手。”

  设专班,集中统筹资源。亦庄将不同部门不同专业的人员聚在一起,5个专班涵盖集成电路、自动驾驶等重要产业领域。亦庄的同志说,“不论怎么改,解决问题是关键。”

  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破”与“立”之中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改革,说到底是变,是转换,是超越。细思量,亦庄的高质量发展,就在于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产城融合,不断激发发展新动能,寻求发展新机遇。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强调:“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要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作为稳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的重要抓手,把准方向、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在新征程上谱写改革开放新篇章。”

  改革永远在路上。开局起步,亦庄改革创新再启新程!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