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京蒙协作 以买代帮 草原羊肉5小时从科右前旗大草原到北京海淀居民餐桌

2023年05月11日14:39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1日电 (记者孟竹)5月10日,北京海淀区温泉镇兴泉广场飘出阵阵炖羊肉的香气,引来不少附近居民驻足。原来,这是特门郭勒草原羊庄的首家社区体验店投用,作为海淀区“京蒙协作”的成果之一,这也是海淀区在北部建设的第一家社区体验店,产品均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科右前旗。

特门郭勒草地羊肉、特门手工韭菜花、草原白酒、岭南香大米、草原溜达鸡……体验店内的农副产品堆满货架,“这些都是安全可溯源的农副产品。”海淀区第十一双创中心负责人韦桂坪介绍,企业与内蒙古科右前旗特门郭勒达成合作,在京销售价格与产地价格相差无几,这些产品同时将通过“一刻钟便民服务圈”送进社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科右前旗的优质农畜产品,在北京共设有13家店面、1家菜市场、1条商业特色街,用体验的方式为温泉地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贡献力量。

体验店用内蒙特色优质农副产品作为原料,依据本地居民的口味烹饪,在店内不仅可以品尝到铁锅烀羊肉、铁锅烀草原鸡、焖炉烤羊排、焖炉烤羊腿、蒙味涮羊肉、内蒙特色奶茶、爽口卜留克等美食,还可以现吃现割。据科右前旗有机羊协会会长王国祥介绍,所供给的羊肉都是在内蒙宰杀及时冷藏,在5小时内送到北京冷库,保证原汁原味。“实现5小时内,从科右前旗大草原到海淀居民餐桌。”

据海淀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淀区与科右前旗两地采取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方式,大力推动前旗绿色、有机优质的农畜产品在京销售,包括制定实施科右前旗消费帮扶产品展销活动项目,选取两地规范合格的企业,实现前旗企业与北京市场的有效对接,助推消费帮扶。“这次就是以‘两地政府搭台,企业直接对接’形式,采取消费协助、帮扶的方式,通过‘以买代帮’落实京蒙帮扶理念,帮助科右前旗巩固帮扶成果。”该负责人介绍。

“羊庄落户既能帮助科右前旗发展,成为促进牧民增收的有效途径之一,又能让草原优质新鲜、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进入温泉镇百姓的餐桌,满足居民的消费需求。”温泉镇副镇长吴杏红表示,通过搭建产销流通渠道和对接平台,引进科右前旗的农副产品,推动京蒙协作、丰富温泉地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