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老年代步车”系生产厂商凭空编造

2023年05月12日09: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年代步车”系生产厂商凭空编造

  昨天,一位电动三轮驾驶人接受交通安全和法规宣传。本报记者 甘南摄

  本报讯(记者 安然)“罚二百?”骑着无牌电动正三轮逆行的年轻人听到交警的处罚,不由地惊了一下。昨天上午,北京交管部门在朝阳区金盏地区的长店大街上,对往来于此的所有电动三四轮车骑车人展开交通安全和法规宣传,对存在违法行为的驾驶人进行处罚。

  9点50分,一辆“老年代步车”在路口停下等红灯,见到交警上前,驾车人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直到交警拿出一张宣传单,才发现交警是来提示“明年1月1日起就不能上路”的。“您这个车,现在还可以开,但是不能出现闯红灯、逆行、乱穿道路这些违法行为。到明年1月,这个车可就再也不能上路了。”驾车人连连点头。

  从路口对面逆行来的一位驾驶电动正三轮的骑车人被交警拦截,车上满载各种货物。被告知“您因驾驶电三轮逆行,罚款200元”,骑车的年轻人显得有点惊讶,但并未辩解。交警介绍,电动三四轮车出现违法,不是按照非机动车、行人的处罚标准,而是按机动车标准,但是因这些驾车人基本没有驾照,因此只罚款不记分。

  交警强调:“在过渡期内,这些不合规的电动三四轮车可以上路,但必须遵守道交法,否则该处罚还是要处罚。”现场交警同时提示,在合法产品名录内的正三轮可以上牌照,但行驶范围为六环路外。如果进入六环路,则会被处罚。

  市公安交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至今,北京警方已查处34.5万起电动三四轮车逆行、闯红灯、乱穿道路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并会同相关部门对驾驶此类车辆进行非法运营的违法人员实施高限处罚,共拘留1660人,查扣并集中销毁违规车辆3729辆。

  2021年以来,市公安局会同各职能机构,从源头上对销售电动三四轮车的现象开展打击,累计查处非法销售门店151处,刑事拘留175人;集中约谈22家电商平台,关闭违规商家220个。

  市交管局再次强调,所谓的“老年代步车”是生产厂商凭空编造的一个词,这种车辆绝大部分属于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也就是未经工信部许可生产,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车辆性能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使用电力驱动用于载客或载货的三轮、四轮机动车。它们的安全性能无法保证,加上驾驶者违法违规驾驶,时常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据统计,2022年北京共发生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亡人交通事故130余起。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