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智慧标杆工地观摩活动举行 多款智能设备亮相

2023年05月10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池梦蕊 李世奇)5月9日,北京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及智慧管理标杆工地观摩学习活动在中建一局中国石油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现场启动。活动现场设置了智慧工地项目智能建造、人机竞赛、实体工程等场景,相关建设单位等600余人参加。

此次观摩共设置了党建引领、智慧指挥、人机竞赛、实体工程等10余个讲解展位。讲解人员以智慧建造为核心,从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工期管理等方面介绍了“智慧工地”经验和亮点。

其中,装修机器人是在北京建筑行业首次亮相,共展出室内喷涂、腻子涂敷、腻子打磨、地面整平、地面抹平等5种装修机器人。从人工与腻子喷涂机器人劳动竞赛现场看,2名施工人员积极配合与腻子涂敷机器人对战,各自喷涂25平方米的墙面。机器人喷涂很快,绝对工时20分钟就可以喷涂完25平方米的墙面。人工刮腻子大概需要40分钟才能抹完25平方米。机器人要比人工快20分钟,机器人速度明显占优。从光泽效果看,由于抹和喷的工艺不同,墙面观感平分秋色。从材料损耗看,本次机器损耗与人工损耗率数值相近,而机器人更利于材料数据统计及用料控制。

中建一局华北公司北京中石油研发中心项目经理李飞介绍,该项目的“智慧工地”以智慧指挥中心为平台,创建了智慧创安、智慧增绿、智慧管理等板块;创新使用钢板网+钢管临边防护代替工具临边式防护,既美观安全又节约了成本;同时引进喷涂、腻子、找平等施工机器人,打造数字化施工现场。据了解,中国石油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项目目前正处于中后期装修阶段,计划2024年7月交付。

北京市住建委总工程师、市监督总站站长、二级巡视员魏吉祥表示,北京连续三年组织标杆工地观摩活动,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为全市建筑领域从业人员搭建了学习借鉴、互动提升的交流平台。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市共有1540项工程填报了“智慧工地”做法,较2021年增加952项,占全市在施工程的47%。“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安全质量及智慧管理标杆工地观摩活动,充分发挥标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施工企业继续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管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携手打造高品质工程,促进首都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魏吉祥说。

据悉,为方便施工企业观摩学习,北京市住建委在全市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选取四个标杆工地在五月中每周安排一场观摩交流,分享标杆工地智慧管理、智慧提质、智慧创安、智慧增绿、智慧创卫、智能建造6个方面智慧工地创建情况。通过观摩学习,进一步引导施工企业继续加强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携手打造高品质工程,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标杆工地,为推动首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责编:池梦蕊、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