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北京发布投资者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金融法院受理相关案件占比近半

2023年05月16日12:42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鲍聪颖)近年来,投资理财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愈发成为社会关心的问题。5月15日是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北京金融法院召开投资者保护案件审理情况及典型案例新闻通报会,通报北京金融法院投资者保护案件审理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据介绍,北京金融法院自2021年3月18日成立到2023年3月31日,共受理案件16289件,其中涉投资者保护相关民商事、行政和执行案件7651件,占全院总收案数的47%。大部分案件为证券侵权民事纠纷、金融委托理财合同纠纷和营业信托纠纷案件,此外,还有部分融资融券交易纠纷、金融衍生品种交易纠纷和期货经纪合同纠纷等。

记者了解到,涉投资者保护案件主要有以下特点:案件类型相对集中,证券虚假陈述纠纷案件占比较高;案件涉及法律关系复杂,资管类案件真实法律关系认定难度增大;金融机构未尽适当性义务,损害投资者权益的行为占有一定数量。

北京金融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艳红表示,北京金融法院始终高度重视投资者保护工作,牢固树立倾斜保护金融消费者和中小投资者理念,在审判机制建设、司法能力提升、诉讼服务和司法职能延伸等方面共同发力,通过不断提升司法能力,以公正高效的审判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提升诉讼主体的司法体验感;大力开展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努力推进诉源治理;积极推进金融法治协同机制建设,将金融审判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加强金融法治宣传教育,提升金融主体法治意识,努力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金融法院打造了“双轨双平台”,优化群体性金融纠纷解决机制,便利广大中小投资者维权。“双轨”是指“代表人诉讼机制”和“示范判决机制”,双平台是为了落实上述机制打造的“代表人诉讼在线平台”和“示范判决服务平台”。此外,北京金融法院还制定了配套规范性文件。李艳红介绍,“双轨双平台”运行以来,已经适用于包括“投资者诉乐视网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在内的多起案件,为6000余名中小投资者在线诉讼提供了便利。

此外,北京金融法院通过一站式诉讼服务平台建设,努力提升诉讼主体的司法体验感。法院聚焦审判事务工作的集约化、智能化,建立了集约送达中心,电子卷宗生成中心。完成电子送达27149次,电子送达覆盖率达到了100%;在线下,于立案大厅开通特殊群体绿色通道,设置诉讼服务一体机和金融类案查询等自助设备,在线上,网上立案率达到了85.27%。同时,开办“午间、夜间法庭”,便利上班族参与诉讼。

同时,打造金融司法指导中心暨中小投资者、金融消费者保护工作站,为投资者提供金融法律服务、金融解纷引导、投资者教育等特色司法公益服务。成立志愿者普法服务队,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机构,开展投资者保护教育及金融法治教育,累计共开展普法活动50余次。发布保险类纠纷审判白皮书和多批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引领价值导向。

北京市人大代表李庆保、李平,北京金融法院特邀监督员都星羽、丁琛参加新闻发布会。

北京金融法院投资者保护典型案例

1.证券陈述责任纠纷示范判决+平行案件多元化解机制

——王某与某股份有限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

2.事实信托关系的认定及适当性义务审查的考量因素

——才某与某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合同纠纷案

3.因保险人过错导致保险合同无法履行应当返还保费并赔偿损失

——房某与某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合同纠纷案

4.信托公司未尽勤勉尽职义务应承担违约赔偿责任

——某信托公司与李某营业信托案

5.募集机构适当性义务的履行时点及缔约过失责任的承担

——上诉人董某某与被上诉人某基金公司委托理财合同纠纷案

6.基金管理公司违反管理义务应当对投资者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某基金管理公司与汤某等委托理财合同纠纷案

7.刚性兑付条款的识别及对合同效力的认定

——张某与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委托理财合同纠纷案

8.信托财产现状分配的约定不构成对分配债权声明数额真实性的免责

——上诉人程某某与被上诉人某某信托公司营业信托纠纷案

9.上市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应当保证其向上市公司提供的信息真实、准确、完整

——李某某诉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警告、罚款案

10.高效保全与执行助力金融投资者胜诉权益实现

——林某某等投资者与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仲裁保全与执行系列案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