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京品国货”亮相中国品牌日 创新成北京品牌新内涵

2023年05月14日07:3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 曹政

  从彰显传统京味文化的景泰蓝、花丝镶嵌,到受几代人追捧的北京工美、同仁堂,再到展现科创实力的抗癌药、机器人……在5月10日至14日举行的2023年中国品牌博览会现场,北京展馆里,一件件“京品国货”让外地观众直呼“地道”!

  “哎哟喂,这叫一个地道!”当观众在上海世博展览馆的北京展馆里看到有600多年历史的景泰蓝时,不禁来了一句最近倍儿火的流行语。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以紫铜作胎,在其表面镶嵌上扁铜丝掐出各种图案、纹样,再充填各色珐琅釉,经高温烧结,使金属与珐琅釉结合,再经磨光、镀金等近百道工艺精制而成。

  “景泰蓝堪称传统工艺美术集大成者,由于其材料贵重、制作工艺繁复精细,且制作周期长,这种珍贵的艺术品曾经只在宫廷中制作。”北京市珐琅厂现场工作人员把背后历史娓娓道来。

  不只景泰蓝。这几年,老字号企业紧跟全球化潮流,守正创新,跨界融合,使品牌焕发新的生机。在现场,北京同仁堂等一批地道的北京老品牌吸引了大批年轻“粉丝”前来体验。

  如果说“地道”是老字号传承的代名词,那么“创新”则是新一代北京品牌的新内涵。

  “神经外科手术中,立体定向血肿穿刺、立体定向活检、开颅手术导航等各种高难度的工作,都可以交给它!”诞生在中关村的华科精准公司将一款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带到了北京展馆。在手术室里,这款机器人曾“陪伴”着外科医生,科学辅助制定术前计划,提供三维可视化和多模态图像融合技术,术中还能引导手术器械按照规划路径自动达到靶点。

  北京地铁上搭载的新技术正“驶”向更多城市。“2017年开通的北京地铁燕房线搭载了我们的全自动运行系统,全自动等级达到轨道交通领域最高自动化GoA4级。”这次中国品牌日活动上,交控科技公司展示了多项轨道交通领域最新技术。

  隔壁,北京快舒尔医疗技术公司带来了一支没有针头的注射器。这源自该公司研发的“无针药物递送”技术——通过压力射流原理以及高科技微孔技术,让药液直接穿透皮肤,弥散吸收,只用0.3秒自动完成注射,疼痛感大大降低。

  “近年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实现一批‘从0到1’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涌现一批世界领先原创科技成果。”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北京展馆的“科技创新”板块汇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与装备等领域代表企业,展现北京品牌在科技创新、技术研发等方面的贡献。

  此外,“数字赋能”板块展示了联动优势电子支付、德火科技虚实交互等技术,体现北京品牌数字赋能高品质美好生活;“产业融合”板块展示安博通网络安全、轩宇空间测控仿真等产品和技术,体现北京品牌在制造与服务相互延伸、融合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相关负责人说,未来,北京将把创新驱动作为重要着力点,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以传承开放打造首都特色,以数字赋能开启美好生活,以产业融合激发创新活力,以区域协同提升发展效能,彰显北京建设现代化大国首都的新气象。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