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财经纵横

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切实做好防灾减灾 加强保险风险管理

2023年05月12日15:43 |
小字号

2023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积极践行“防重于赔,防赔结合”理念,主动履行保险业防灾减灾责任,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围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活动主题,切实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开展教宣活动  提升公众避险能力

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除认真做好内部培训和多渠道宣传教育活动外,注重加强农业保险防灾减损宣传工作,在平谷、昌平等机构联合协保员走乡串户,在田间地头为农户提供惠农政策、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等宣传,并与北京市气象局合作将实时监测的灾害预警信息及时传达至各乡镇,指导农户做好汛期防范措施。

用心服务客户 风控排查走进企业

活动期间,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全面开展专项风险排查和防灾减损上门服务,依据承保客户特点及风险预判,筛选高风险行业和客户,例如电解铝生产企业、新能源电池生产企业等,防范化解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等承保标的潜在风险。5月8日,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为首府大厦园区提供了防灾减损服务,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委派专业的非车险查勘人员,持红外热像仪对首府大厦公共区域的各类电气设备进行红外检测,并详细介绍了灾害隐患排查、灾害发生后的应急处理和赔付工作流程。

根据统计,针对高风险行业和客户、汛期和秋冬等季节性风险,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在车险、农险、责任险等多个领域开展了风险减量服务工作,通过科技手段、专业队伍做好风险管理,每年累计向各类企业提供上千次风险减量服务。其中,使用红外热像仪一旦检测出温度异常,可有效发现风险隐患并及时提醒企业检修。运用该项科技检测手段,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已多次发现电气设备事故前兆,成功协助企业客户预防电气火灾事故。

防灾科技赋能 加强风险管理牢记初心使命

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分公司风险减量方面的有效措施:一是2022年在大兴区正式落地冰雹预警及防范项目防雹网,通过与北京市气象局合作,将气象科技研究结果运用到农险业务风险防控及指导农户防灾减损工作中,厘清北京地区农田遭受冰雹灾害胁迫的风险,提供有效的冰雹灾害防控技术方案。二是自2019年6月获得北京市IDI主承资格后,截至2023年4月底,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主承出具的45笔保单,均委托第三方风险管理机构(TIS),对被保险建设工程项目潜在的质量风险因素实施辩识、评估、报告、提出处理建议。每个项目查勘次数每月不低于2次,如工程需要会携带回弹仪、楼板测厚仪、钢筋磁感应探测仪、红外热成像仪、无人机等精密设备进行检测,累计风险总数1700余项,通过整改有效促进了工程质量的提高,减少和避免质量事故发生,为建筑行业提供更高质量的风险管理服务。三是在2021年,参加全市首家特种设备安全志愿服务队,通过开展特种设备使用风险的提示和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等系列主题活动,构建政府主导、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社会治理工作体系,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和提升保障是保险的初心使命,目前行业不断呈现“灾后理赔”向“灾前防控”转变的趋势,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希望依托科学的风险管理,紧紧围绕国家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和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不断涌现的风险保障需求,积极发挥行业在风险管理方面的独特优势,开展保险服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