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14部原创剧目集中上演 北演五月演出季主打“新京味儿”

2023年04月18日20:2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尹星云)北京演艺集团第九届五月演出季将于5月8日启幕,9家艺术院团,13个艺术门类集中荟萃“艺”展风采,14部原创剧目、37场演出,首都观众将在地道的“京味儿”文化里感受舞台艺术的独特魅力。

音乐剧、杂技剧、儿童剧重磅剧目集中推出

今年五月演出季中,北京演艺集团有多部原创精品大戏即将集中上演,新剧好剧让观众们一饱眼福。其中,最受瞩目的是由北京演艺集团制作、北京歌剧舞剧院演出的原创现实题材音乐剧《理想之城》。作品聚焦建筑行业,全景式反映了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该剧将于五月底正式与广大观众见面。

另一部精彩大戏是改编自著名作家叶广芩的儿童文学三部曲收官之作——儿童剧《土狗老黑闯祸了》,该剧即将在六一期间首演。大受好评的前两部作品原班创作人马再度集结,让观众在剧中主人公丫丫充满童真童趣的视角下,再度回味温情满满的北京韵味。

在今年的大戏中,中国杂技团创演、全新改版升级后的大型原创现实题材杂技剧《呼叫4921》,将于今年5月12日在二七剧场与观众再见面,随后将开启约20场的全国巡演,更震撼的现场呈现与视听效果不容错过。同时还有观众们熟悉的京味儿话剧《簋街》,6月17日、18日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话剧《簋街》以北京美食地标“簋街”为题,通过小人物的细腻情感,展现北京城三十年的发展变迁之路,在今年演出季中,将再次带大家重温簋街浓浓京味儿里的动人与暖意。

原创特色突出 九家国有文艺院团倾情打造剧目

据介绍,北京曲艺团原创曲艺专场《中轴魂》将通过快板、相声、评书、京韵大鼓、北京琴书等多种曲艺形式展现北京的人文特色与中轴线上的历史故事,演出于5月5日、6日在繁星戏剧村贰剧场上演。此外,北京曲艺团还将延续去年“曲艺+名著”的创作主题,在今年围绕《水浒传》推出曲艺专场《水泊英杰》,演出以评书为串联,运用多种曲艺表现形式将经典水浒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将于6月9日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

由中国评剧院创演、改编自鲁迅同名文学作品的评剧《祝福》即将于6月2日、3日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上演。来自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改编自古希腊悲剧的《美狄亚》和河北梆子赵派名剧《打金砖》,将于5月20日、21日在长安大戏院上演。

以2022年央视春晚木偶剧《大象来了》为基础呈现的同名作品将于6月3日、4日在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上演,舞台上15头2米高的大象栩栩如生,让观众仿佛置身在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之中。还有久演不衰的经典木偶剧目《大闹天宫》,将于5月27日、28日在木偶艺术剧院为小朋友们带来一个生动曲折又妙趣横生的故事,9个演员表演108个木偶,最大限度展现木偶特技表演。

演出季中还有北京民族乐团以北京“三条文化带”之一的大运河文化带为题材创作的民族交响诗《大运河》,6月23日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荡气回肠的旋律中将运河文化的丰厚与璀璨一一描绘。特别策划的《国乐+9》音乐会,以民乐为主题串联起集团旗下九家院团的不同艺术门类,跨界融合,精彩一堂,让观众看一场音乐会即可享受到多种艺术形式,即将于5月13日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

北京曲剧《正红旗下》情境音乐会,是北京市曲剧团2023年新创推出的探索性音乐会。本场音乐会精粹剧目唱段,将戏剧情境、音乐交响、唱腔演唱相交织,融合舞台表演、多媒体视听语汇的具有浓郁京味儿、新时代气息的一场视听盛宴。

精心策划  院团开放日好看好玩强互动

今年演出季不仅好戏大戏精彩不断,公众开放日也如约而来。北演第九届五月演出季公众开放日将以“一起来‘艺’游”为主题,邀请观众们走进艺术院团,沉浸式体验多种艺术形式,充分感受舞台艺术台前幕后的魅力。同时,开放日还将结合演出季“新时代·新京味儿·新经典”的主题与即将展演的精品剧目,用线上线下、强互动的方式,让观众们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和感受各院团经典、精品作品,还可以走进后台,感受艺术生产创作的生动历程。

“兼容并蓄的北京,不断丰富着“京味儿”的内涵和外延。作为首都文艺工作者,我们在传承挖掘中不断创新,用根植于新时代的视角,新京味儿的表达,打造‘新经典’的作品,这是我们的艺术生产的创作路径,也是我们对于北京这座城市的满心热爱与初心不改。”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表示。

(责编:尹星云、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