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西城支持低效楼宇改造提升 5家企业获颁两千余万奖励

2023年04月17日18:0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 (鲍聪颖 杜颖)4月17日,2023年西城区支持低效楼宇改造提升政策兑现仪式暨宣介会在金融街中心召开,西城区发改委为5家企业颁发低效楼宇空间改造提升政策奖励,奖励金额共2095万元。

西城区发展改革委主任邴浩为参会单位详细宣讲解读了《西城区支持低效楼宇改造提升的若干措施》和《西城区关于推动服务机构助力投资促进若干措施》内容。60余家央企、市属区属国企、民营外资企业和金融机构、行业协会等企业机构聆听政策宣讲解读。

据了解,此次获得奖励的5家企业,其获奖项目均是按照《西城区支持低效楼宇改造提升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中支持楼宇改造升级的相关条款,经专业机构评审、西城区政府审议认定后给予资金支持。其中,北京金融街国际酒店改造项目,将原洲际酒店进行整体空间提升改造,贯彻绿色节能的环保理念,采用信息与人工智能技术,为所有⼊驻机构提供适应数字时代需求的智能办公空间,同时引入商业配套,为楼宇用户提供健康加能、高效工作的一站式综合空间。

邴浩表示,西城区于2020年5月,在全市率先出台了试行《措施》。2022年6月,完成《措施》修订,扩大支持范围,强调绿色节能,加大引导力度,升级服务机制。仅2021-2022年,就依据《措施》给予首创新大都等9个重点低效楼宇改造投资补助5215万元。

记者注意到,《措施》中明确提出低效楼宇改造提升支持包括改造升级、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集约发展等方面,其中改造升级奖励最高可达600万元,且申请不设门槛,流程简单快捷。“《措施》的最大特点就是‘普惠’‘共赢’,我们希望更多企业和项目可以享受到政策支持,从而不断激发楼宇内生发展潜力和市场活力”邴浩介绍道。

近年来,在减量集约发展的背景下,西城区在有限的空间资源条件下深挖存量空间潜力,拓展存量空间功能。西城区建立相应制度,主动服务低效楼宇产权主体、运营主体,引导符合条件的优质企业、服务机构入驻低效楼宇改造空间。建立西城区商用楼宇专题数据库,动态监测重点楼宇、重点区域,楼宇分布情况、基本信息和入驻单位信息逐级查询。提升楼宇周边道路、景观、设施、环境水平,引导餐饮、住所、商务休闲等业态合理布局。以区位定功能,二环路内老城地区、商业功能较为突出的低效楼宇空间,以服务周边民生需求为导向,对符合消费升级、公共服务配套等领域需要的重点楼宇给予政策资金支持。

2020-2022年,西城区完成23个低效楼宇项目改造,撬动19.6亿社会投资,释放45.1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资源,低效楼宇从酒店、老旧写字楼、医院住院楼、低端商业、空置厂房等用途,转型为高品质商务办公楼宇,已引入30余家高精尖产业方向企业入驻。2022年,西城区新动力金融科技中心项目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全国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典型案例,在全国推广;被北京城市规划协会评为首届“北京城市更新最佳实践”优秀案例。

目前,30个项目正在改造或有改造计划,涉及56.5亿社会投资,预计释放优质产业空间63.1万平方米。

未来,西城区将进一步加强政策体系建设,更加注重分类引导、因楼施策,实施奖励政策、主动服务、助力招商,支持楼宇改造绿色低碳化、设施智慧化、服务专业化、产业链协同化发展,补齐短板、优化结构、增强后劲,大力推动低效楼宇改造提升工作迈上新台阶。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