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北京石景山:文化执法队走进校园"以案说法"宣讲助"护苗"

2023年04月14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文化执法队队员“以案说法”进校园宣讲。人民网记者 孟竹摄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孟竹)为引导少年儿童自觉抵制和远离有害出版物,营造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文化环境,4月13日,北京石景山区“‘护苗’成长 筑梦‘童’行”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走进位于石景山区鲁谷街道的爱乐小学,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和体验活动,帮助学生们认识在衣食住行学中如何践行文化健康的生活方式。

活动中,石景山区文化执法队队员“以案说法”,向孩子们讲解非法出版物的危害及文明上网、抵制有害信息的方法。此外,活动还通过视频和PPT展示的方式宣传“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介绍食品浪费相关知识,带领学生们了解反对食品浪费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树立勤俭节约的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的饮食习惯。

学生现场涂鸦描绘健康生活。人民网记者 孟竹摄

知识竞赛环节通过趣味抢答的形式,让孩子们学习如何践行光盘行动。同时为引导大家养成文明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绘制”环保购物袋体验活动在现场开展,孩子们用丙烯颜料在帆布袋上涂鸦创作,作品体现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健康阅读、拒绝盗版,绿色出行、文明生活等内容,将童趣与知识相结合,描绘健康生活图景。最后,参加活动的32名孩子和工作人员一同在“扫黄打非·护苗2023”主题活动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从自身做起,共同创建绿色健康的文化环境。

鲁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策划开展更多适合青少年群体的主题宣讲教育活动,推进“护苗”工作与爱国主义教育、精神文明建设、法治教育等融合发展,进一步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发挥属地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参与“护苗”工作,继续坚持专项行动和日常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综合治理,切实维护校园周边良好文化环境,护航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