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居庸关古客栈改造设计方案全国征集工作正式启动

2023年04月14日15:48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董兆瑞)4月14日下午,“晓喻新生·携手启程”居庸关古客栈改造设计方案全国征集发布会举办,昌平区正式启动居庸关古客栈重启运营工作。本次征集活动实施主体为北京昌平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公开征集的方式,面向全国从事旅游开发、规划设计、酒店设计、酒店运营相关的企业、团队、工作室进行概念设计方案征集。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居庸关脚下的古客栈群落,将在保留原有酒店构造的基础上进行改造设计。方案要契合长城文化和关城主题,立足年轻多样、四季皆宜、环境标杆、坪效提升,打造集文化展示、餐饮住宿、休闲娱乐、商业综合等多功能的综合体,链接全国文旅、酒店、商业及活动资源,通过升级改造达到开业运营条件,培养潜在顾客和忠实消费群体,成为全市乃至全国长城文化主题的沉浸式体验目的地示范引领项目。

居庸关古客栈是长城景区内唯一的砖木四合院式仿古风格的涉外四星级酒店,古客栈总占地面积2.78 万平方米,建筑面积 1.3万平方米,包括叠翠宫、聚翠园、宴乐园、景春园、康乐中心、铺面房、永丰仓等 7 个功能区,拥有各类客房101间,餐厅、商铺、健身娱乐场所等各类服务设施齐全,于2002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2017年停止营业至今。

昌平文旅集团董事长梁晓军表示,居庸关古客栈改造设计方案全国征集,最核心的就是设计方案的成果运用。“古客栈历史文化独特、地理位置优越、功能布局完整、规模体量较大,是既能融入文化内涵,又能体现旅游服务功能和建筑美学的建筑群落。”梁晓军说,此次为期两个月的征集活动,就是要让有意愿参与古客栈改造设计的企业、团队、设计师能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居庸关关城文化、长城精神内核,融入现代元素和创新理念,为我们呈现出古客栈未来的样貌。

昌平文旅将对征集上来的设计方案进行逐一研究,提取设计精华与核心要素,结合居庸关文化内涵、主题活动、夜长城消费模式等进行整合与深加工,对于符合改造要求的设计作品,也将与设计团队深入接洽指导方案深化。同时,为加快项目落地实施,昌平文旅集团将积极接洽有投资意向和运营意愿的企业、投资人,达成合作共识,充分做好施工建设与重启运营的准备工作,加快推动设计方案成果转化,推进星夜关城古客栈项目落地实施。

近年来,昌平区积极释放“三条文化带”汇聚优势,聚焦提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优化提升明十三陵、居庸关等世界文化遗产景区的运营效能,持续推出居庸关博物馆、星夜关城古客栈、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居庸关夜长城、双奥大本营等一批网红打卡地,蓄力打造“明文化”“运河文化”“关城文化”等文旅品牌IP。今年,昌平区还将举办明文化国际论坛、双奥体育文化节、环西自行车中国挑战赛、“居庸山月”中秋诗词歌会、居庸关长城垂直马拉松等系列活动,拓展“文旅+”融合路径,推动区域文旅品质升级,努力把昌平打造成汇聚生态之美、文化之萃、游玩之乐的“微度假”“微旅游”目的地和聚集区。

昌平文旅集团总经理耿志云表示,如今的居庸关,经过修缮和保护重新焕发生机,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历史载体,是中国文化对外交流展示窗口,也是北京“双奥之城”长城文化交流目的地。此次方案征集旨在通过全新的设计理念和空间的复合利用,融合历史与现代、文化与国潮,创造碰撞元素,打造国内唯一一个雄关脚下的星夜关城古客栈,丰富景区住宿、餐饮、休闲、购物等业态,为景区带来新的消费增长点,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经济效益,让古客栈重新焕发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

据介绍,居庸关古客栈改造设计方案全国征集报名时间为2023年4月17日至4月28日,作品提交时间为2023年6月20日(相关公告请关注中国政府采购网、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获取)。文旅集团在本次征集活动设置奖金100万元,分别为一等奖1名,奖金40万元;二等奖2名,奖金各15万元;三等奖3名,奖金各10万元。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