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怀柔区“全民开放麦 脱口‘说’文明”叫好又叫座

2023年03月27日14:56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董兆瑞) “一人一口痰,创城就变难,随口吐在地,看了真生气!文明创城,就在一字之差,有痰吐不如做个有谈吐的文明人……”上周末,“怀柔一家人 共创文明城”——“创城开放麦 文明说吧”脱口秀活动走进怀柔区雁栖镇范各庄村,专业演员趣说身边事儿,笑讲文明理儿,献上幽默搞笑的表演,叫好又叫座。

“创城开放麦 文明说吧”是怀柔区创城宣传的创新形式,活动突出“我们的美好时代”主题,围绕创城应知应会和文明行为引导,创编了一批脱口秀作品,并邀请脱口秀演员和怀柔区环卫工人、教师、学生和社区居民等,陆续走进学校、企业、军营等地,在笑声中宣传普及创城知识。

“怀柔区坚持在厚植怀柔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守正创新,策划了‘创城开放麦 文明说吧’脱口秀活动,希望通过文艺为生活增欢乐,通过文化让生活更幸福,让创城知识在寓教于乐中深入人心。”怀柔区创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知名演员和专业脱口演员已经走进怀柔社区演出两场脱口秀,深受居民欢迎。

在雁栖镇活动现场,演员们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应知应会知识贯穿始终,用笑点“暴打”过马路闯红灯、遛狗不拴绳、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在一个捧哏接着一个逗哏中,宛如高手过招,包袱抖不停,惹得现场观众连连叫好。

“我还是第一次现场观看脱口秀节目,原来现场体验是这种感觉,真是太棒了。”范各庄村居民王先生说。“形式新颖,寓教于乐,百姓欢迎,这不就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吗。”雁栖镇党委宣传委员吴硕说。

线下爆笑开讲的同时,线上也在同步发力。目前,“创城开放麦 文明说吧”已经在怀柔区署媒体开通线上平台,与市民畅聊“与文明有关的那些事儿”。

不仅有专业演员加盟,还有“草根”演员助兴。“创城这么件正经的大事儿,咱们普通老百姓该怎么参与呢?可别想那么复杂,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践踏花草树木……其实您很多不经意的举动就已经是参与‘创城’啦!”怀柔网红孟光宇自创脱口秀段子《创城有我 文明支招》,聚焦全民参与这一话题,为怀柔市民总结了“文明创城小贴士”。

“我准备的主题比较家常,其实也是市民们普遍关注的,希望通过我的个人经验,帮助更多市民了解创城、支持创城。”孟光宇说。

下一步,怀柔还将推出创城好声音怀柔声浪团,以话题形式邀请市民参与解读和传播,其间还将穿插创城知识等。此外,“怀柔·超有YOUNG”话题传播等系列宣传活动也将陆续启动,持续提升怀柔创城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