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

国内首列时速200公里市域动车组亮相北京

2023年03月27日14: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董兆瑞 李世奇)日前,“中国城轨交通业主领导人峰会2023北京年会”在首钢园召开,一批行业创新成果集中亮相。以首钢滑雪大跳台为背景,京投所属装备集团的氢燃料铰接轻轨车、快速市域动车组两款新车首次在京亮相。

氢燃料铰接轻轨车亮相首钢园。人民网 李世奇摄

纤瘦的身材、超大的车窗,搭配车身动感的蓝色线条,首次进京亮相的氢燃料铰接轻轨车“颜值”十分高。“与传统轻轨列车相比,这款列车具有多项显著优势。”京投装备技术研究院副总经理张洪介绍,该款列车采用无网供电技术,以“氢燃料电池+动力电池”为动力源,实现零碳排放。“一次加满氢仅需15分钟,续航里程不低于100公里,运行一年预计可减少约40吨碳排放。”

此外,列车采用无网供电技术,可以实现和城市轨道交通、市郊铁路的跨网运营,可广泛应用到机场、城郊通勤及景区旅游等场景。在运营方式上,车辆可以实现灵活编组,应对潮汐客流。张洪还介绍,列车还采用了新型铰接转向架,可实现半径40米小曲线通过能力,让列车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山区都可灵活穿行。此外,列车采用弹性车轮,大幅度降低轮轨噪声,为乘客提供更加舒适、安静的乘坐体验。

国内首列时速200公里市域动车组亮相。人民网 李世奇摄

另一款新车是京投所属装备集团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列时速200公里市域D型动车组。车头更具流线型设计,让列车在高速运行时产生的空气阻力和噪声更低。“列车采用领先的智能控制系统,既可实现快速平稳地频繁启停,又可在短时间内迅速达到200km/h速度运行,实现最佳通勤效率。”张洪说。

大容量也是该款市域动车组列车的一大亮点。张洪介绍,列车运用轻量化技术,客室设计简洁、宽敞,单个编组最多可载约900人,通过客室拥挤度智能指引,方便乘客快速乘降。同时,列车由4节组成固定单元,可独立运行,也可通过车头的车钩智能连挂系统进行灵活编组,以应对潮汐客流。

(责编:董兆瑞、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