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社会民生

北京市核心区首个棚改项目——

百万庄棚改项目与地铁二里沟站一体化建设 提升接驳效率 便利居民出行

2023年03月24日09:44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与百万庄北里居民住房改善项目A地块进行一体化设计、建设的地铁6号线、16号线二里沟站正式投入使用,市民可通过设置在百万庄项目A地块首层西侧的C东南出入口直接进入二里沟地铁站乘坐6号线及16号线。二里沟站的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北京市核心区首个棚改项目与地铁6号线、16号线二里沟站一体化建设任务按期顺利完成,5个出入口全面投入使用。

轨道交通与周边用地一体化规划建设(以下简称一体化)是指轨道交通沿线区域的城乡空间发展和布局以公共交通为导向,轨道与土地相互融合的规划建设模式。推进一体化工作,有利于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空间、方便市民出行、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

一体化方案实施后,不仅能让二里沟车站内外交通环境品质得到提升,还通过消隐风亭、冷却塔等地铁设施,让二里沟站车站与周边用地、交通、景观等深度融合,减轻了车站对周边城市风貌的影响,同时增加的绿地和广场也为周边居民及地铁乘客提供充足的休憩空间。另外,通过优化百万庄项目A地块内地铁出入口位置及数量,大大提高了轨道交通与地面公交、自行车、步行的接驳效率,进一步促进了换乘条件的改善。

西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百万庄项目方案设计时期,区住建委、天恒集团等单位就向前一步,主动对接,将规划方案与地铁6号线、16号线进行了一体化设计。在百万庄项目建设前期,为确保一体化方案尽快落地、地铁二里沟站按期实现通车,百万庄项目A地块在基坑支护方案、地下部分施工工艺工序技术优化以及各类保障措施上下足功夫。百万庄A地块施工过程中一体化设计最大的创新就是采取了预应力鱼腹梁钢支撑与混凝土支撑相结合的支护体系,确保项目26米深大基坑及6层地下结构近两年的工期中,地铁6号线、16号线变形数据可控、运营平稳安全。(石伟)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