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十六区动态

大栅栏街道拆违近千平方米 提升商业区第五立面“颜值”

2023年03月24日11:47 |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鲍聪颖 安格)“每到大风天,就能听到楼上堆的铁片发出巨响,真怕掉下去砸到人。”3月15日起,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对铁树斜街8号二层及煤市街15号等四处,共计361平方米的违法建设进行依法依规的拆除,目前拆除工作仍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记者了解到,这是大栅栏地区“双提升”专项行动之一,目前已拆除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自建房13处,共计拆除面积981平方米。

煤市街15号的违建下方是行人便道,对于过往行人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为防止拆除过程中渣土坠落伤人,街道要求施工单位提前做好围挡,安排专职安全员定期巡视。安排监理全流程监督违建拆除作业,消除安全隐患。

在长期的工作中,拆违专项工作的队员们都“炼成”了自己的沟通方式。“首先摆事实讲道理,明确是违建、存在隐患、要拆除,这个‘没商量’,铁树斜街这一片商户连商户、房屋挨房屋,人口密度大、房屋老化程度高,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大栅栏街道负责拆违专项工作的副队长冯泽峰介绍说。

铁树斜街8号二层的房屋所有者在刚听说要展开拆除工作时是抗拒的,经过和队员们的沟通,他也同意拆除并签署了协议。“虽然自己的房子被拆了有点可惜,但是一听到有这么多安全隐患就有点后怕。”房屋所有者表示,“为了不给邻居们添麻烦,也为了我们城市的建设,我愿意添一份力。”

近年来,西城区一直坚持疏解整治与优化提升同步推进,努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面貌和便利宜居的生活环境。据了解,自自建房安全整治行动启动以来,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已拆除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自建房13处,共计拆除面积981平方米,并对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自建房全部发放了《自建房安全隐患告知书》。拆除的自建房部分用于种花种草绿化改造,部分搭建晾衣架,用于居民晾晒衣服。还有少部分恢复屋顶原有状态。

“在拆违过程中,我们采取先定方案、定流程、定责任人,制度化拆违工作流程,稳中求进、按部就班,安全拆除最重要。”冯泽峰介绍,“拆除结束后,我们会重点做好防水措施,并建议房屋所有人做好屋顶绿化。”

下一步,大栅栏街道将以第五立面改造工作为抓手,持续推进辖区内楼顶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我们将向区园林局申请,对有条件楼顶、房顶,开展屋顶绿化植树、种草、养花。努力塑造肌理清晰、绿色整洁的第五立面空间,不断改善辖区人居环境,带给群众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鲍聪颖、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